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专访 | 特里克•吕西安:把生态效益放在工业设计突出位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9 02:21:56
    语音播报

    专访 | 特里克•吕西安:把生态效益放在工业设计突出位置

    法国阿基坦国家工业创新发展专家帕特里克·吕西安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设计要追求效益的最大化,而这放在突出位置考虑的就是生态效益,在雄安尤以为甚。”9月18日,在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雄安设计论坛”上,法国阿基坦国家工业创新发展专家帕特里克•吕西安,在题为《生态工业设计理念》的主旨演讲中如此说道。

    帕特里克•吕西安作为法国包装设备工艺创新的领军人物,对法国包装设备制造业的升级革新有着突出贡献。作为法国政府的特聘专家,他长期为法国政府在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新材料的发明与循环利用等领域提供咨询服务。目前他正在我国专门从事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工作。

    记者:您很看重设计的生态效益,强调资源的循环利用。您认为生态工业设计的理念该如何与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的发展理念相结合?

    帕特里克•吕西安:设计是一个很大的门类,有着很多细分的方向。对于雄安来说,与生态工业设计结合的点有很多,小到一个快递包装盒,大到一座建筑物,都可以与生态设计产生关系。在我看来,首要的是拥有一批能够做这些设计的人,比如在大学开设相关课程,让学生去了解这个领域,参与这个领域。参与的人多了,创想也就多了,这对雄安这座面向未来的城市来说是件好事。

    记者:您是一位有着全球视野的设计师,并且在中国工作多年,您对河北未来的工业设计发展有哪些看法和建议?

    帕特里克•吕西安:我觉得河北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可以好好去利用。设计并不是非得去做新的东西,去创造新的概念,而是学会把一些既有的资源利用起来,多关注一些本地特色,一样可以做出优秀的产品。

    记者:您在演讲中提到了很多自己参与的环保设计,也一直在强调一个生态友好的理念,您认为河北的相关企业在做工业设计时有哪些可以改进的?

    帕特里克•吕西安:我很乐意见到大家越来越关注生态,关注资源的循环利用。我自己在做设计的过程中,经常会考虑的一个问题就是我设计的包装能不能被循环利用起来。这些包装资源如果用过一次就被丢弃成为垃圾,那就太浪费了。通常来说,我认为设计一件包装,能有50%以上的循环利用率,才能算好的包装,所以我也希望在以后的河北工业设计周上,能看到更多关于生态工业的设计,也希望更多的河北企业关注工业设计的生态效益。  (河北日报记者 吴安宁)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工业设计故事② | 中车唐车,从河北“开出”的国家名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