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最新!河北廊坊、邢台多地被约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9 02:34:30
    语音播报

    最新!河北廊坊、邢台多地被约谈

    廊坊

    9月18日上午,廊坊市大气办按照廊坊市政府要求,对空气质量较差和扬尘污染问题突出单位进行公开约谈,进一步提高各地、各部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视程度,提升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水平,对抓好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和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全力做好秋冬季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全力推进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的完成。

    此次被约谈的县级单位有香河县、永清县、安次区政府和廊坊开发区管委会;被约谈的乡镇有霸州市岔河集乡、霸州市王庄子乡、霸州市东段乡、三河市黄土庄镇、三河市新集镇、固安县东湾乡、广阳区北旺乡;被约谈的工业园区有永清现代服务产业园、大城气雾剂产业园、霸州津霸现代制造产业园;被约谈的建设项目单位有安次区优步水岸项目、锦绣书院项目、广阳区锦绣御府项目、年产8500万平方米包装盒(箱)及12.6亿个环保纸杯项目、廊坊开发区雅筑颐园项目。

    在约谈会上,廊坊市大气办、市住建局通报了被约谈单位被约谈原因及存在问题。香河县、永清县、安次区政府、廊坊开发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霸州市岔河集乡、三河市黄土庄镇、广阳区北旺乡主要负责同志,各工业园区所属开发区分管负责同志及建筑项目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检查发言,深入分析了本地本单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产生原因和下一步整改措施,其他被约谈的单位也作了书面检查。其中,被约谈建筑施工单位还就扬尘管控不到位问题向广大市民写出公开道歉信,在媒体公开发布。

    会议指出,当前已至9月中下旬,马上就要进入今年的秋冬防,在这个临界点,需要做好臭氧与PM2.5的协同管控。去年10月份,因臭氧污染廊坊市损失了3个优良天,虽然今年9月份以来,廊坊市空气质量同比较好,但全年来看,廊坊市优良天数比率仍距年度目标有很大差距,10月份臭氧管控仍不能放松。今年秋冬季是廊坊市完成“十三五”收官任务的关键冲刺阶段,根据往年秋冬季空气质量情况来看,PM2.5污染管控是需要重点管控的因子,各地要在做好臭氧污染防治的同时,强化PM2.5管控措施落实,落实好9-12月集中攻坚各项措施,全力做好攻坚行动。同时,各地要提前谋划2020-2021年秋冬防污染管控,超前做好秋冬防气源保障、散煤污染管控、供热锅炉超低排放管理、工业企业达标排放、重污染天气应对等重点工作,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推动、早落实,坚决打好秋冬防大气污染防治主动仗。

    会议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扬尘污染管控,狠抓城市降尘量突出问题。要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的监管力度,严格执行扬尘整治验收八条标准,多途径、多手段、抓落实、促成效,部门属地联合强化扬尘污染管控工作,不遮丑、不护短,敢于动真碰硬,坚决整改到位、处罚到位、追责到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针对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上级检查发现的问题,加强分析,举一反三,严肃问题整改。对VOCs排放、油品储运销售、柴油货车尾气治理等部、省、市反复强调的关键领域,加大管控力度,避免新老问题重复发生。

    会议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生态环境厅等八部门印发的《关于开展全省第三批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纳入省第一、二批正面清单的项目、企业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差异化管控“回头看”,对拟列入省第三批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的项目、企业进行核查。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地要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在核查过程中,要严格落实核查要求,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和责任落实,严格审核把关,对不符合正面清单要求的,及时从清单中剔除,保证正面清单的质量。

    邢台

    9月17日,邢台市公开约谈空气质量排名连续5次后五位的沙河市委主要负责同志。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赶超发展之路。沙河市要深刻认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吸取教训,更多地从主观因素找原因,深入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必胜的信念、在最短的时间内坚决扭转被动局面。

    会议强调,坚持依法依规治污是邢台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的基本遵循。要加强法规宣讲,不断提升企业主体的环保意识和法律意识;严格环保执法,把依法监管、严格执法贯穿工作全过程,坚决反对“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简单粗暴做法;依法惩治违规企业,做到行政执法与公检法司法同步,刑事责任与民事赔偿责任同步。要坚持科学治污,利用科技手段摸清污染源底数,依靠科学措施监管,加强科学研判,做到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管事高效。要坚持精准治污,根据企业分类实行差别化政策,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精准管控各类污染源头、污染排放总量及重点因子,推进治理精准化和规范化。

    会议要求,要正确处理好治污与“六稳”“六保”工作关系,妥善处理企业职工就业及技能提升等问题,为他们创造转型转产开发新的发展模式、发展业态的良好环境。

    会上,沙河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大家都在看

    定了!继续执行至年底

    钟南山的最新判断...刚刚热搜第一!

    来源|河北新闻网微信综合自邢台日报、邢台生态环境发布、廊坊生态环境发布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最新公示!河北4地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