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庆丰收 迎小康|河北深州:梨王“争霸”乐农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20 02:34:33
    语音播报

    庆丰收 迎小康|河北深州:梨王“争霸”乐农家

    梨王“争霸”乐农家

    ——在河北省深州市穆村乡西八弓村

    图为西八弓村村民赵立涛在采摘鸭梨。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9月18日9时30分,在河北省深州市穆村乡西八弓村的“千年古梨园”广场,深州市第二届千年古梨“梨王争霸赛”已经开赛。来自穆村乡的45位梨农,自信满满地带着自家种植的鸭梨一决高下。

    “2号单果色泽得分4.4分,口感5分,含糖量14%;10号单果色泽得分3.6分,口感4分,含糖量12.4%……”比赛现场,一个个雪白莹润的鸭梨经过单果称重、品质目测、含糖量化验等严格考量,接受评委的最终评判。当各项得分一一显示在大屏幕上时,不时引来观众的啧啧惊叹。

    经过一番激烈角逐,西八弓村梨农赵立涛种植的鸭梨以综合评分“38.8”的高分摘取此届“梨王”桂冠。

    在梨王争霸赛现场周围,便是西八弓村的千年古梨园。正值鸭梨收获期,梨园内套着纸袋的鸭梨压弯了枝头,犹如一盏盏橘红色的小灯笼。

    摘得“梨王”桂冠的赵立涛走下领奖台,便转身钻进了梨园。“我家种了6亩多梨树,每棵树龄都有400多年,今年的梨王就是这些古梨树上长的。”赵立涛一边高兴地说着,一边熟练地把枝上的鸭梨摘下放进竹篮,“现在正是鸭梨成熟期,很多客商都提前下了订单,得抓紧时间采摘,让人们早点吃上咱西八弓村的鸭梨。”

    一会儿工夫,赵立涛的三轮车就已装满了鸭梨。“梨不愁卖,咱梨农的日子就越来越好,今年预计也能卖六七万元。”赵立涛说。

    此时,在西八弓村的跃农果品有限公司,一筐筐鸭梨被工人套袋、装箱。“这几天最忙了,每天的电商订单都超过万单,约3万斤。”该公司负责销售的冯大喜拿出一沓订单,“你看,北京、天津、石家庄,最远订单是广州的。”

    穆村乡果树种植历史悠久,在北部梨树种植区西八弓村、石像村等地分布着古梨树群,其中树龄100年以上的就有2万余棵,500年以上的5000余棵,是华北地区保留面积最大的古梨树群。“就是靠着这些古梨树,村民们都过上了好日子。”西八弓村党支部书记郭振坤说,这几年,村里建了新民居,村民们住进了宽敞的楼房,添置了小汽车,人均年收入达到了2万多元。

    “涛哥,我来给你下个‘战书’,今年我得好好学习梨树种植和管理技术,争取明年也当梨王。”听说赵立涛的鸭梨成了“梨王”,同村的耿鹤祥兴冲冲地跑来祝贺。“没问题,咱一起努力培育出更优质的鸭梨,让深州鸭梨成为响当当的品牌,一块儿当梨王。”赵立涛爽快地答应。 (河北日报记者 焦 磊)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抗疫英雄 河北骄傲|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党支部:与时间赛跑的“病毒捕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