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听故事品酸枣 河北邢台信都区最美酸枣古树等你来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20 07:58:55
    语音播报

    听故事品酸枣 河北邢台信都区最美酸枣古树等你来寻!

    河北新闻网讯(赵冬玉、张淑梅)9月19日,“寻找最美酸枣古树,讲好酸枣故事”活动启动仪式暨“2020年邢台酸枣专家论坛”在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西黄村镇举行。活动现场,七棵古酸枣树形如北斗七星环绕会场,翠绿的枝叶间缀满沉甸甸的小枣。

    图为“寻找最美酸枣古树,讲好酸枣故事”活动剪彩启动仪式。 杨强强摄

    邢台酸枣历史悠久,以邢台冠名的“邢枣仁”是闻名全国的传统道地中药材。据介绍,邢台市信都区保存有丰富的酸枣资源,拥有许多百年、千年的酸枣树,是我国野生酸枣最集中的产区,野生酸枣面积达35万亩。近年来,信都区委、区政府把酸枣优势特色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抓,结合百里酸枣产业带、“千斤粮、万元钱”农业项目,大力支持扩建酸枣示范基地、提升酸枣标准化基地水平、创建酸枣知名品牌、加工企业,酸枣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建设,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提升,酸枣产业已成为信都区产业结构调整、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之一。

    古酸枣树枝叶间缀满沉甸甸的枣子。 张淑梅摄

    此次“寻找最美酸枣古树,讲好酸枣故事”是厚植信都酸枣文化、推介邢枣仁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旨在对信都区的较大酸枣树进行普查,摸清全区较大酸枣树存量,扩大邢枣仁品牌影响,助力酸枣产业发展。

    邢台市信都区农业农村局书记李炳旭介绍最美酸枣古树评选流程。 张淑梅摄

    据邢台市信都区农业农村局书记李炳旭介绍,十大最美酸枣古树主要依据树龄、树体、树形及所含故事,通过专家评选和网络投票的结果进行评比。同时,专家将对胸围50厘米以上、地理位置相对集中、4棵以上的古酸枣树群进行评审,推选出五大古酸枣树群。评选结果预计于11月30日前进行公布。信都区鼓励社会各界对最美古酸枣树认养、冠名,对最美古酸枣树和古酸枣树群进行挂牌保护。

    据了解,活动分为宣传发动、各乡镇推荐上报、核实完善数据、专家和网络评审投票、公示评选结果五个阶段。其中,网络投票由河北新闻网承办。宣传发动、摸排上报及第三方的信息采集工作已先期展开。截至目前,已普查出胸围50厘米以上的古酸枣树3500多棵,胸围1米以上201棵,胸围1.5米以上21棵,超过2米一棵。预计全区胸围50厘米以上的古酸枣树将达到5000余棵。

    活动现场展示的酸枣仁产品。 赵冬玉摄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郑红维介绍河北省发展酸枣产业取得的成效。 张淑梅摄

    近年来,河北省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扩规模、提质量、创品牌、促增收”的思路,分创建示范园、打造现代园区、培育产业大县和创建特优区四个阶段,着力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酸枣既是药食同源食品,也是大宗道地中药材,在河北太行山浅山丘陵区广泛分布。为做大做强酸枣产业,河北省制定了酸枣产业提质增效推进方案,要求坚持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并重,全力打造邢台太行百里酸枣产业带,信都区(邢台县)和内丘县酸枣仁入选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通过嫁接改造和人工抚育,已建成全国最大的酸枣人工生产基地,有力带动河北酸枣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赵冬玉

    下一篇: 全国爱牙日|关爱牙齿,这七个护牙误区不要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