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磁县北朝考古博物馆正式开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20 14:39:31
    语音播报

    河北磁县北朝考古博物馆正式开馆

    建成的磁县北朝考古博物馆。通讯员王洪超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龚正龙 通讯员齐雄)9月19日,记者从河北磁县县委宣传部获悉,总投资1.66亿元的磁县北朝考古博物馆于当日正式开馆,陶俑、壁画、瓷器、金银器等1000余件珍贵文物与公众见面。  

    该博物馆以北朝文化为主题进行设计建造,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共有三层,展厅约4000平方米。馆藏文物均系出土的东魏北齐时期珍贵文物,展品囊括了数十年来考古工作的丰硕成果,重现了北朝文化,增进了人们人了解、认知、欣赏和思考1500多年前那一段文化交汇、民族融合的北朝岁月。

    “走向隋唐”主题陈列展。通讯员刘佳琪摄

    陈列的展品。 通讯员刘佳琪摄

    陈列的展品。 通讯员刘佳琪摄

    整个展馆陈列以“走向隋唐”为主题,分为煌煌帝都、巍巍陵寝、泱泱文明3个展厅和一个特别展厅。特别展厅主要展示湾漳北朝大型壁画墓复原景致,按一比一的比例设计,壁画总面积700平方米,仅墓道两壁壁画就有320平方米。  

    磁县北朝考古博物馆馆长李江馆介绍,湾漳北朝壁画墓于1987年发掘于磁县磁州镇湾漳村,总长52米,出土陶俑、陶瓷器、玉器、壁画、墓志等2200余件,其壁画遍布整座墓葬,完整清晰,显示了北朝晚期绘画艺术的高超水平和巨大成就。经考证,墓葬为北齐皇帝高洋墓。

    陈列的展品。 通讯员刘佳琪摄

    游客驻足欣赏展品。 通讯员刘佳琪摄

    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韩立森表示,磁县北朝考古博物馆正式开馆,为我省增添了一座展示北朝文化的主题博物馆,为广大专家学者和历史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研究交流北朝文化的学术平台,有利于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北朝文化。

    据悉,作为北朝时期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磁县有着丰富的历史遗存。其北朝墓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南北朝时期东魏、北齐帝王将相、王公贵族陵墓区,先后出土了大量陶俑、瓷器、金银器、墓志铭和壁画等珍贵文物,是当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的重要载体,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2020衡水湖马拉松赛在河北衡水鸣枪开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