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抗疫英雄 河北骄傲|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为白衣战士铸铠甲

河北新闻网 2020-09-21 04:44:13
语音播报
  • 分享
  • 抗疫英雄 河北骄傲|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为白衣战士铸铠甲

    新兴际华集团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

    为白衣战士铸铠甲

    2月3日至3月4日,际华三五零二累计生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107万套件。(资料图片) 通讯员高广亮摄

    战疫感言

    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敢打硬仗,能打胜仗,是军工企业的本色。站在新起点,我们将继续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并融入无私奉献、攻坚克难、忠诚担当的军工精神,加快推进科技装备、应急医疗等产业发展,为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新兴际华集团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长胜

    9月11日早8时许,新兴际华集团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三分厂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赶制服装。看到公司党委书记周长胜走进车间,大家兴奋地围了上来,“周书记,您从北京领奖回来啦,咱公司可是获了两个大奖啊!”

    “对,公司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份荣誉属于全体三五零二人!”紧紧握着职工的手,看着车间内“让党旗在防护服生产一线高高飘扬”的标语,周长胜的思绪回到几个月前。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周长胜接到上级部门紧急通知: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前线防护服告急,你们要紧急转产防护服。

    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际华三五零二曾转产过隔离服。周长胜深知防护服对于抗击疫情的重要性,毅然接下这一重任。

    “工人放假在家,怎么办?”“不掌握生产工艺和流程,原材料也没有保障,怎么办?”……任务接下来了,面临的却是一连串难题。

    “再难也不能退缩,我们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军工企业!”公司党委紧急召开动员会,迅速成立指挥领导小组,组织职工返岗,购置专业设备,筹措生产材料,全力转产扩产。

    生产、设备、设计等部门积极响应公司党委号召,迅速行动,一场争分夺秒的“转产防护服”战役就此打响。

    1月30日,公司三分厂备补组组长黄洪涛在工作微信群发布通知:“公司马上转产防护服,能上岗的抓紧报名。”

    “我可以,我报名……”“我也去,挣不挣钱不重要,只要能保障前线医护人员的平安就行”……听说要为白衣战士生产“护身铠甲”,公司员工纷纷主动请缨,回到生产一线。2月3日全面复工时,返岗员工达到2719人,复工率86.95%。

    医用防护服属于二类医疗器械,其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一线医务人员生命健康。为掌握生产工艺流程,公司职业装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刘壮洪迅速组织发动技术人员研究防护服国标,起草防护服注册和生产标准。

    “当时我们手里没有一件防护服,后来辗转从省胸科医院借到一件。”拿到防护服的刘壮洪如获至宝,和同事们彻夜钻研,摸索生产工艺和关键生产要点。用3天时间完成了防护服注册和生产标准起草,2天时间设计、试制完成了防护服样品。

    生产防护服需要大量的专业设备和原材料,公司先后投资900万元从国外购置、租借、筹措专业生产设备370台。但其中200多台热封机款式不一、新旧不一,需要维修、调试后才能投入使用。公司设备保障部副部长路孟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和同事们吃住在厂区,电话不关机,改锥不离手,全天24小时保障设备正常运转。为筹措原材料,公司副总经理卢金宝紧急赶赴山东、沧州等地,两天内签约原材料130吨。

    党委指挥,支部请战,党员争先,际华三五零二与时间赛跑,激情飞扬,信心满满。

    一分厂党支部党员、职工以前所未有的激情在公示板上坚定地签下自己的名字;二分厂党支部党员、职工纷纷递交请战书,摁下红手印庄严承诺;三分厂党支部召开誓师大会,量化生产目标;所有参战党支部都签订了目标考核责任书……防护服生产大会战打响,几乎一夜之间,车间由“军装绿”变成“天使白”。

    2月3日,公司全面复工转产防护服,新的问题又摆在了面前。“热封胶条是保证防护服密封性的重要一环,但工艺复杂,容易受气温等因素影响,员工操作起来有难度。”刚刚转产的生产线因为热封胶条工序“卡了脖子”,公司技术管理部部长张彦君迅速召集技术骨干,多次试验、调整热封机参数,很快就摸索出一套热封机的最佳速度、压力和温度参数。

    顺利解决了这一难题,生产线马力全开,人倒班、机不停、连轴转,从日量产460件起步,5天后日产过万件,10天后日产超过2.1万件,15天后日产突破3万件,一个月后日产超过5.6万件。自2月3日至3月4日,累计生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107万套件,发往武汉火神山、雷神山等重点战疫医院,占到全国武汉防护服日供应量的五分之一。

    严格的材料检测、严密的质量管控……际华三五零二生产的防护服,以过硬的质量赢得前线医护人员的广泛好评。“合身、轻便、隔离效果好,穿着家乡生产的防护服,安全感十足……”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井陉县中医院医生王慧娟在战地日记中这样写道。

    回想起连续奋战的那些日子,周长胜感动地说:“大家都憋着一口气,多生产一件防护服,就多武装一个白衣战士;多开一条生产线,就多辟千条生命线。”在强大信念支撑下,公司2000多名一线职工每天工作长达15小时,没有休息过一天,没有一个人请假。

    “荣誉是全体员工拼来的,这既是对过去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发展的鞭策。”周长胜说,公司将继续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谋划建设应急物资生产储备保障基地,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 通讯员焦会利)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燕赵论坛|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视频直播
    回放|2021河北十大新闻、年度十大新闻人物揭晓仪式

    预告 | 河北省冬奥主题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冰雪之约——冬奥交响曲》音乐会

    回放 | 婚礼“新”花样 非遗“潮”起来——“非遗婚礼”直播等你来围观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