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涉及安全事故问题!专家:电动平衡车使用不当风险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21 05:29:47
    语音播报

    涉及安全事故问题!专家:电动平衡车使用不当风险大

    电动平衡车负面评价近七成涉及安全事故问题,专家提醒——

    使用不当风险大 安全防护要做好

    商场内,各式各样的电动平衡车深受儿童喜爱。此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电动平衡车并非儿童玩具,不建议为年龄较小的孩子购买,使用不当风险大。 河北日报记者桑珊摄

    脚踩踏板、双腿直立,靠着身体重心的变化就能控制前进和停止……因炫酷的造型和设计,电动平衡车受到越来越多儿童和青少年的喜爱。与此同时,有关电动平衡车的负面评价频频出现,其中近七成涉及安全事故问题。那么,电动平衡车有哪些安全隐患,在使用过程中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电动平衡车使用风险不可忽视

    家住石家庄汇翠家园,今年四年级的王辰(化名),这几天挺开心,因为妈妈终于给他买了一辆两轮、带扶手杆的电动平衡车。

    “小区玩的孩子可多了,下班回家一到放学的时间,小区空地上一圈圈追着跑。”王辰妈妈表示,以前怕孩子小玩不了,这两天赶着过生日就买了。

    虽然是刚刚入手,但王辰掌握起来似乎无师自通,三下两下就已经能威风又神气地在小区里逛上几圈了。

    记者在省会一些小区、公园采访发现,这些电动平衡车车轮内加入动感灯光设计,有的还能连上蓝牙播放音乐,深受孩子们喜爱。

    “你是开心了,为娘可是担心坏了。”最近,石家庄的张女士在朋友圈分享了一则女儿在公园里骑行电动平衡车的视频。视频中,张女士六岁的女儿双脚站在踏板上正准备加速,突然从路边跑过来几个人,小女孩赶紧刹车,结果身体一斜,跌坐在了地上。

    张女士回忆,当时惊得一身冷汗,女儿手肘擦伤。事后,她网上一查才发现,儿童在骑行时发生事故的很多,轻则擦伤,重则造成骨折等伤亡事故。

    日前,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联合消费者网发布的《电动平衡车消费舆情数据分析(2019-2020)》显示,在有关电动平衡车负面舆情信息中,反映涉及安全事故问题的最多,达到66.67%。

    “真没想到会造成这么严重的伤害,以为只是一个儿童玩具。买的时候店家也没有个提示,或者让买个安全护具。”张女士说。

    为了验证张女士所说,记者来到石家庄勒泰综合体内的某品牌门店前。透明的落地橱窗里展示着三款不同价位的电动平衡车,吸引了不少儿童的目光。

    当询问电动平衡车是否有年龄限制时,商家答复,只要腿能够过了腿控杆的高度,什么年龄都能玩,没有限制。

    “大部分孩子一学就会,没问题。”对于产品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商家几乎没有提示。在记者追问是否需要佩戴头盔、护肘等保护设备后,店员才表示,如需防护设备,可另外加价100元自行购买。

    记者发现,由于部分商家在销售以及广告宣传中,重点强调易操作性,模糊风险提示,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消费者误认为电动平衡车是儿童的“大玩具”,忽略使用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此外,因为防护意识不足,有的甚至把其当作交通工具,驶上人行道或机动车道。

    为低龄儿童购买须谨慎

    那么,电动平衡车到底是不是儿童玩具?此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电动平衡车并非儿童玩具,不建议为年龄较小的孩子购买,使用不当风险大。

    据了解,相关法律中,对儿童玩具中电动童车的速度有明确限制,“在玩具通常坐立或站立的位置加载质量为(25±0.2)kg的负荷,测定的最大速度不得超过8km/h”。然而,目前市场上的电动平衡车普遍不是按照儿童玩具安全标准规范设计生产,速度时限大都在20km/h左右。

    事实上,从其产品说明书的相关信息看,也不属于儿童玩具产品。在浏览购物网站几款热销的电动平衡车产品后,记者发现其广告展示和宣传图片中,多以青少年为人物主体,或是将产品直接描述为“智能儿童平衡车”,导致家长在为儿童选购时,容易忽视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

    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法律顾问、河北太平洋世纪律师事务所律师齐冬梅建议,家长在给孩子购买电动平衡车时,要注意时速以及重量等相关的产品质量标准。

    “超出标准,就不是玩具,家长不能随便给孩子玩,不要被商家带节奏。”齐冬梅说。

    齐冬梅建议,家长为年龄小的孩子购买要谨慎。年龄小的孩子身体协调和平衡机能尚未发育完全,使用时容易发生意外。如果使用,尽量选择封闭场所或专用场地,做好安全防护,速度放慢,家长做好看护和监督,以免伤及自身或者他人。

    除此之外,相关舆情数据显示,电动平衡车产品质量问题成为排在安全事故、违规上路之后第三位的负面舆情,比如行驶中突然断电、无法转弯、不受控制或是车体开裂、车胎破损等,给消费者带来人身伤害。

    “随着电动平衡车的热销,其在设计、生产、销售各环节均需进一步加强规范和引导,健全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明确有关规定要求,保障产品质量安全。”齐冬梅说。(河北日报记者桑珊)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出台意见建立人民调解员队伍破解物业纠纷“老大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