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微探访|河北尚义:拧紧耗水农业的“水龙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21 05:47:58
    语音播报

    微探访|河北尚义:拧紧耗水农业的“水龙头”

    拧紧耗水农业的“水龙头”

    ——尚义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微探访”

    日前,尚义县小蒜沟镇小蒜沟村彩椒种植大棚,种植户正在收获彩椒。这些大棚均采用高效节水滴灌设施,比大田灌溉节水50%以上。 通讯员武殿森摄

    对于大部分地域属坝上地区的尚义县来说,年平均有效降水量仅为350—420毫米,属典型的半干旱地区,地下水资源匮乏。本世纪初以来,农业产业尤其是蔬菜产业大量抽取地下水,致使地下水超采严重,水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已经刻不容缓。针对这一现状,近年来,尚义县结合“首都两区”建设,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大力实施退水节水以及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千方百计拧紧耗水农业的“水龙头”。

    水浇地改作旱地,推进地下水压采

    近日,在尚义县七甲乡妈奶沟村,村民们都在忙着收获马铃薯。而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地里没了滴灌带,地边的水井也用水泥封存了。

    “今年我们流转了妈奶沟村3600亩土地,其中种植马铃薯900多亩,全部采取‘整薯播种、有机肥料、生物菌肥、中耕灭草、播后镇压、GPS导航等配套作业’的旱地栽培方式。”近日,在七甲乡妈奶沟村的马铃薯种植基地附近,雪川农业尚义基地总经理彭亚清介绍道。

    去年以来,结合全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旱作雨养试点项目,尚义县全力推进地下水压采工作。2019年至2020年,共完成地下水压采11万亩,关停机井1253眼。两年退减任务共涉及8个乡镇、101个行政村、13632户33681人。

    本着“既能达到压采目的,又不影响种植户利益”的原则,当地采取一次性评估、分年度补偿的办法实施,将水浇地改作旱地。同时,针对退水还旱后旱地租金低、流转难的实际,该县再对土地实施规模化流转,集中流转到雪川农业、谷之禅燕麦、摩罗丹药业、草都集团等农业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发展马铃薯、燕麦、中药材等旱作农业以及优质牧草种植。

    “今年公司在尚义示范的旱作整薯播种技术,目标是每亩1.5至2吨的产量,带动坝上地区退水还旱土地亩产值增加1000至1200元,可有效实现项目投资、建设、管理、养护一体化。”彭亚清介绍说。

    据了解,通过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旱作雨养试点项目,全县每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量约1356万立方米。

    休耕种草涵养水源,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日前,在尚义县甲河乡休耕种草项目区内,今年新耕作的3000多亩枸杞、芍药等中草药长势良好。今年,该县共实施了23万亩休耕种草项目,共涉及13个乡镇、120个行政村、332个自然村。

    据介绍,按照“天然修复为主,人工干预为辅”的建设思路,坚持“宜生态则生态,宜生产则生产”的原则,通过调研分析,结合当地实际气候条件、降水条件、土质水质条件等因素,该县提出优先种植抗寒抗旱型优质牧草,研究出适合尚义地区的牧草种植资源。同时充分考虑立地条件和机械化作业程度,在北部平原区大营盘乡、大青沟镇等乡镇规划了4万亩优质牧草种植,主要种植燕麦;在中部丘陵区套里庄乡、满井镇、南壕堑镇等乡镇规划了9万亩人工补播,主要补播草种苜蓿、披碱草、老芒麦、羊草;在坝下山区甲石河乡、红土梁镇等乡镇规划了近10万亩自然修复及中药材种植。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县采取“政府主导、大公司运营、扶农公司流转土地、农户自愿参与”的运作模式,县政府与引进的草业龙头企业内蒙古草都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对休耕种草地使用年限、日常管护、生产经营等进行了明确约定,将休耕种草的土地流转给草都集团进行统一种植、统一经营、统一管理。

    尚义县农业农村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休耕种草充分考虑生产为生态让路,生态效益显著,对涵养水源、水土保持起到积极作用。同时,立足经济和生态双重效益,在充分考虑农民收入不降低的情况下,采取“企业+农户的野生草种植收益模式”“企业+农户饲草收益模式”“企业+农户务工就业模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发展节水型农业,集约利用水资源

    “我们的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技术,可以根据作物长势自动浇水,每亩年用水仅30立方米,比大田浇灌节水80%。”近日,在七甲乡三和成村的浩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内的一个蔬菜大棚内,该公司总经理王刚指着一套节水设施介绍说。

    在南壕堑镇的金津果业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技术员张福和介绍,大棚种植“甘美皇”西瓜面积达2720亩,全部采用膜下滴灌,节水耐旱,比大田种菜节水50%以上。

    尚义县的蔬菜种植有30多年历史,种植面积最多达17万亩,和北京、天津等地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生产供应渠道,成为京津重要蔬菜基地。鉴于蔬菜种植高耗水的问题,缓解“农水”矛盾,严控地下水超采,尚义县全力推进农业高效节水工程建设,推广完善膜下滴灌节水技术,实现全县现有15万亩水浇地膜下滴灌节水全覆盖。

    同时,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通过集成技术、集约土地,实现节水、节电,有效降低农民种植成本,提高水源涵养能力。(□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张凤天、赵燕茹)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邯郸实施“六个攻坚战” 农村公路路长设置率将达10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