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8县市现场“PK”!河北县域特色产业擂台赛在石家庄举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21 13:33:42
    语音播报

    8县市现场“PK”!河北县域特色产业擂台赛在石家庄举行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孔思远)产业兴则县域兴,产业强则县域强,特色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日前河北县域特色产业擂台赛在石家庄举行,由河北8个县市政府以及企业负责人组成的战队登台打擂,一较高下。

    本次擂台赛由河北省工信厅主办,河北新闻网承办,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以网络直播、视频连线、搭建网上对接平台等方式,让河北县域特色产业进行同台“PK”,比拼同行业的特色产品、产业优势、投资环境、招商项目等内容。

    “晒实力”

    各县政府负责人现场推介特色产业

    图为河北县域特色产业擂台赛现场。

    “清河县有梳绒机5万多台,纺纱生产线140多条,具备完善的产业链条。”

    “肃宁裘皮服装产业拥有全国最大的原皮交易市场,占全国交易量的70%。”

    “曲周县年产整车400万辆,产品远销欧洲、非洲、美洲。”

    ……

    比赛现场十分热闹,各参赛县市领导正在争相推销“自家”特色产业。平乡县常务副县长路阔就是其中的一员,平乡县被称为“中国童车之乡”,年产童车及玩具6000万辆,占国内市场的70%,国际市场的50%,每小时有近2万辆自行车、童车产品从平乡装车,发往世界各地。

    路阔认为:“擂台赛不仅是一场比赛,更重要的是要让消费者和客商了解我们的产业和产品,吸引更多市场要素来到平乡,从而推动童车产业进一步发展”。

    清河县常务副县长樊英俊对此表示认同,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擂台赛的形式展现清河好的营商环境和优质的产品,另一方面希望能够吸引到更多技术人才、设计人才,推动清河羊绒产业向时装产业转型升级。

    “拼创新”

    各县企业负责人现场带货

    图为河北县域特色产业擂台赛现场,今麦郎集团总监王慧进行产品推介。

    本次擂台赛分为四场,分别为:纺织服装产业擂台赛(清河县VS永清县);自行车产业擂台赛(平乡县VS曲周县);皮毛裘皮产业擂台赛(辛集市VS肃宁县);食品产业擂台赛(霸州市VS隆尧县)。

    在“PK”过程中,由各县龙头企业负责人现场介绍工业企业产品,全面介绍企业生产工艺、产品品质、企业文化、发展历史、品牌内涵等内容。

    今年4月,总投资10.2亿今麦郎世界首创新一代方便面项目在在河北隆尧食品特色小镇开工建设,项目达产后可年产非油炸蒸煮面4亿桶。今麦郎集团总监王慧告诉记者,作为传统快消品行业,创新是企业的首要竞争力,科技进步、装备升级、生产市场认可的产品是企业做强做大的基础。

    “我们主要是生产鲜炖燕窝,客户在电商平台下单,订单直接到小仙炖霸州工厂,当天鲜炖,最快次日就可以送到用户手中。”霸州市小仙炖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林小仙表示,企业创新需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创新也不仅体现在产品上,同时还应该在模式和服务创新上下功夫。

    “听建议”

    评审团现场点评建言献策

    图为河北县域特色产业擂台赛评审团专家现场进行点评。

    本次擂台赛的评审团由产业智库、资本市场代表、高端行业协会专家、工业设计领域代表等组成,在现场对各市产业发展进行点评,并给出专业性建议。

    “县域服装产业的发展要结合自身地域特点,”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田学斌在对清河、永清两县点评时说,要将产业优势通过技术、人才、资金等生产要素有效连接起来,打造出由技术创新驱动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

    在对自行车产业点评时,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于学军表示,县域特色产业要想发展好离不开三个要素,第一是要政府高度重视,充分给予产业政策支持;第二是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引进行业中影响力较大的企业,支撑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第三是平台建设,政府要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解决检验检测、仓储、物流等方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北方小九寨!这个“太行水乡”的名字多数人都不会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