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身份证重号惹来麻烦一大串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09-22 10:16:01
    语音播报

    身份证重号惹来麻烦一大串

    石家庄赵县的小张,在办理养老保险和银行卡时,发现自己的身份证号与别人重了,养老保险和银行卡他都办不了,而社保局、银行等谁也无法联系到那个和他重号的人,他不知该怎么办了。

    反映:我的身份证号与别人重了

    小张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所在公司的工作人员去赵县社保局为他办理养老保险时,被告知他的身份证号已经缴了五年。公司的人决定为他续缴,结果一查,发现另一个人的身份证号和他的一样,但名字不一样,对方叫梁某,所以他的养老保险就办不了。同样,小张今年五六月份去赵县建设银行办理银行卡时,也被告知这个梁某跟他的身份证号一样,因为在建行办了一张银行卡,小张也不能办了。

    “社保局说,让我等电话,找这个梁某。”小张说,赵县社保局后来给他回电话,说他们找不到这个梁某。然后小张就去派出所咨询,派出所说他们也找不到这个人,经过全国联网查找,就小张一个人是这个身份证号,他们说小张这个身份证号是合法的。

    “如果能找到梁某这个人,让他把身份证号改一下就行了。”小张说,建行他也找了,给他的回复是一样的,也是让他找到这个人。梁某当时在建行办银行卡时留有信息,可上面只有姓名和身份证号,住址什么的都没有,现在他也不知道怎么办了。

    帮办: 记者多方联系 找到解决办法

    记者随后联系了赵县社保局,工作人员给记者提供了一个曾为梁某缴纳社保的单位的电话。记者与该单位取得了联系,工作人员说梁某已离职多年,他们那儿没有梁某的电话或家庭住址,也没有办法联系到梁某。

    记者又联系了赵县社保局养老科,一名李姓工作人员说,因为梁某是在其他区参的保,他们无权改动这个数据。随后,他和石家庄市社保局联系后告诉记者,可以让小张带上身份证去赵县社保局,给小张填个数据维护表,报到市社保局,市社保局将那个占用小张身份证号的人的信息清空以后,小张就可以参保了。

    记者随后将该情况告诉了小张。9月18日,小张回复记者说:“社保局给打电话说可以办了,谢谢你们!”

    与此同时,记者也联系了建设银行的客服,很快小张就回复说,建行的工作人员跟他联系说可以办银行卡了。

    原因: 两人的身份证 可能曾经是重号

    为什么全国户籍系统中小张的身份证号只对应他一个人,而小张却办不了社保和银行卡业务呢?建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分析说,可能是在办理二代身份证以前,小张和梁某的身份证号是一样的,后来办理二代身份证时,梁某的身份证号改了,但梁某之前用这个身份证号办理过银行卡,后台显示,梁某的那个银行账户已睡眠多年,这样才导致小张办不了银行卡。现在,他们已将此事妥善处理,小张可以办银行卡了。(燕都融媒体记者刘良玉)

    责任编辑:马南

    下一篇: 河北省将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