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邯郸市邯山区南堡乡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举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22 22:47:06
    语音播报

    河北邯郸市邯山区南堡乡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举办

    9月22日,“庆丰收 迎小康”邯山区南堡乡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南堡乡“万亩桃园”北寨张村热闹上演。 通讯员李燊摄

    河北新闻网9月22日讯(通讯员韩艳萍 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喜庆的大鼓敲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跃动的金龙舞起来……今天上午,“庆丰收 迎小康”邯山区南堡乡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南堡乡“万亩桃园”北寨张村热闹上演,农民载歌载舞,共同庆丰收、晒丰收、乐丰收,欢庆丰年,喜迎小康。

    活动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主题,遵循“务实、开放、共享、简约”的原则,坚持农民主体、政府引导,通过舞龙舞狮表演、民间文艺汇演、农特优农产品展销、农民趣味运动会等系列活动,展示科技强农新成果、产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营造了欢庆热烈的节日氛围,展现出农民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9月22日,“庆丰收 迎小康”邯山区南堡乡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南堡乡“万亩桃园”北寨张村热闹上演。 通讯员李燊摄

    舞台上,“金秋礼赞”民间文艺汇演中,农民自编自演的节目为观众呈现了一台乡土气息的视听盛宴;舞台下,金龙追逐宝珠飞腾跳跃,现场掌声笑声连成一片。

    舞台两侧,农特优农产品展销展位前,桃、梨、苹果、葡萄、大枣、红薯、南瓜、大蒜、辣椒等各色农产品琳琅满目,红底金字的“五谷丰登”展牌点缀其间,象征着农民的日子红红火火。此次共设置了20多个农产品展位,精选了各村具有代表性的10余种农特产品进行现场展销。

    在北侧的展销台前,果农们正在争相介绍他们的特色水果,不时有人现场品尝,并认真请教种植技术。有20年种桃经历的老桃农于君星满脸笑容:“我今天展销的有大红冠桃、中油21号桃、巴梨、晚秋黄梨。我家种了40多亩桃,采用有机生产模式栽培,原生态,口感好,品质佳,一亩地能产桃四五千斤。这几年果园的连村路修通了,销售渠道畅通了,区、乡两级又通过举办桃花节、采摘节等扩大宣传,还通过抖音、直播带货、电商平台等帮助我们销售,前来体验采摘的游客多了,以往每斤卖到两块五,体验采摘能卖到3块钱一斤。”

    与他紧邻的展销台上,印有“平平安安”“喜”字和心形等图案的大红苹果格外显眼。这是北寨中村果农葛进林种植的“中秋王”苹果,个大,饱满,色泽鲜艳。据他介绍,他们家从父亲一辈就开始种植苹果、桃、梨,他家光是苹果就种了8亩多,一亩地产3000多斤,与普通苹果相比,他家的“中秋王”苹果甜度更高、耐贮存,口感甜脆,汁多、个大。且这种带字的苹果,是按个儿卖,能卖到5块钱一个,销售非常好。下一步,他们还将通过乡村游采摘,再扩大销量。

    丰收的喜悦不但让当地农民满面春风,也把这种喜悦传递给其它村前来参观的朋友。在农民趣味运动会环节,搬运蔬菜、抱羊跑、捆绑行走赛、拔河比赛等“乡村气息”的竞赛项目轮番上演,现场气氛火爆,农民热情高涨,团结拼搏、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新时代农民风采展露无遗。

    此次活动的举办地,即邯山区“万亩桃园”乡村振兴示范区核心区域位于北寨前村,总占地21246亩,涉及北寨前、北寨中、孙庄、赵庄等10个村庄,主要林果有桃类、苹果类、梨类等。近年来,南堡乡紧紧围绕邯山区委、区政府构建“2+2+N”乡村振兴空间布局的总要求,按照“成方连片、组团发展”思路,依托漳河古道地理优势和多年种桃历史优势,快速推进“硕果飘香”的“万亩桃园”建设,不断扩大种植规模,优化果品产业结构,实现以鲜桃为主的果品产业在品质、品牌、效益和产业融合方面的快速提升。目前,南堡乡共种植桃树6000亩、苹果树1000亩、梨树1000亩,其中桃品种有赵王仙桃、大久保、秋红、大红冠等20余个,年产鲜桃2000万斤。

    据悉,南堡乡已连续举办了三届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不仅弘扬了优秀农耕文化、推动了乡村文化振兴,也让农民的劳动成果和精神面貌得到了充分展示,提升了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下一步,南堡乡还将把万亩桃园建成集林果种植、苗木繁育、深加工、冷藏储存、观光旅游、农耕文化体验、休闲养生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听!河北日报11位好记者讲述精彩好故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