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知与行|做好“两稳一促”工作 助力“三个圆满收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23 04:54:58
    语音播报

    知与行|做好“两稳一促”工作 助力“三个圆满收官”

    做好“两稳一促”工作 助力“三个圆满收官”

    □张 锋

    ■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三个圆满收官”的重要支撑。

    ■做好“两稳一促”工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辩证看待当前形势对商务发展的影响,既要看到存在的风险和挑战,更要坚定长期向好的信心决心。

    ■要突出保主体、保市场、保订单,着力稳定外贸增长;坚持稳存量和促增量相结合,着力稳住外资基本盘;统筹流通发展和消费促进,着力推动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切实把“两稳一促”工作落实落细。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省委、省政府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三个圆满收官”。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三个圆满收官”的重要支撑。

    今年以来,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大力加强对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组织领导,创造性地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两稳一促”工作扎实开展,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持续向好态势。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一系列风险和挑战。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全力搞活流通促进消费,以商务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省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三个圆满收官”贡献更大力量。

    增强做好“两稳一促”工作的责任感

    做好“两稳一促”工作是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实际行动。“六稳”“六保”,是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外贸外资和流通消费与“六稳”“六保”紧密相关,既是做好“六稳”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力支撑。我省有外贸外资市场主体两万余家,有商场、超市、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各类商贸主体几十万家,集聚着大量中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服务着千家万户。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有助于保住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大局、保障民生福祉。

    做好“两稳一促”工作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积极应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作出的战略安排。消费需求在国内需求中占据重要位置,在国外疫情导致境外需求放缓、出口减少的情况下,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是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提振经济的重要举措。外贸外资是对外开放的直接体现,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有利于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做到国内国际双循环一盘棋、互促进。

    做好“两稳一促”工作是促进我省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的重要动力。外贸外资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几年,我省外贸、外资、消费规模不断扩大,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提升。2019年我省外贸总值超过40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00亿美元,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2%。做好“两稳一促”工作,更好发挥外贸外资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对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庆丰收 迎小康|兴隆村民左占友:嫁接改良夺“果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