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秦皇岛:做实做细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24 09:47:50
    语音播报

    秦皇岛:做实做细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杨大伟、黄斌 记者卢旭东)“片中反映的环保系统腐败问题很突出,要举一反三整改……”近日,秦皇岛市环保领导小组和环保系统领导干部50余人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

    今年上半年,秦皇岛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海港区环境保护局原局长郝某某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同步深挖剖析其违纪违法问题思想根源,梳理分析发案规律,明确纪法要求,及时制作警示教育片,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

    据悉,今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重点领域,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对存在的腐败问题零容忍,上下统筹联动、同向发力,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严肃查处了青龙满族自治县公安局原局长韩某某、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副局长周某某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持续释放出“要知止、懂收敛”的强烈信号。

    “一案一片”是该市做实做细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为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深化标本兼治效果,该市纪委监委建立了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机制,明确了建立同级同类干部案例库、筛选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范围、督促发案单位对照查摆剖析、举一反三进行整改、聚焦普遍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等内容、程序和有关要求,形成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的闭环链条。

    截至目前,该市和县区纪委监委通过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筛选,按照干部管理层级、系统领域、从业种类、问题种类等,选定可备选典型案件建立了案例库,坚持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推动环保、政法、脱贫攻坚等6个领域和系统开展了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督促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12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202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46份,并推动8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

    近日,卢龙县围绕易发多发的农村干部侵占土地平整补偿款、违规支取村级项目工程款、违规分配危房改造资金、私分集体资金等问题,选取4名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违纪违法案件,制作了教育片,组织500余名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分片区集中观看,警示震慑强烈。针对新发生的案件,该市根据发案特点及规律,分涉黑涉恶、脱贫攻坚、乡镇干部、项目工程、资源资产等7个种类,组织每个县区制作专题片,推磨式开展警示教育,深化治本效果。

    “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必须把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挺在前面,以政策感召让迷途知返的问题干部卸下思想包袱,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抓住组织‘拉一把’的关怀和挽救机会,主动投案交代问题。”秦皇岛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先后有31人主动投案自首、主动交代问题,警示教育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马南

    下一篇: 亮剑“微腐败” 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