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辛集
  • 分享
  • 辛集市浣溪园正式建成开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24 15:28:38
    语音播报

    辛集市浣溪园正式建成开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董昌)近日,辛集市占地4公顷的浣溪园正式建成开放。该公园是辛集市首个按照“苏州园林”加“自然山水”为主要建设手法营造的中式园林景观。

    近年来,辛集市坚持规划扩绿、见缝插绿、拆违扩绿、拆墙透绿、整治添绿并举,不断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位于建设街和晏城路交叉口西南角的浣溪园,建设前原场地内分布有数家小散乱污企业,将违章建筑拆除后,按照精品公园绿地建设要求,由苏州园林设计院进行设计,采用江南园林风格建设而成。

    在设计理念上,这座公园着重将辛集市的经商传统与南北交流文化相融合。辛集素以经商为传统,尤其毛皮二行,行销大江南北,远可达数千里。明清时期,辛集商人沿着长江一路高歌猛进,将货品销售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同时也将南方的信息带回了家乡,辛集宅院里影壁上常画江南山水。南北文化的融合和认同,也体现出了辛集作为贸易重地的独特气质。

    在园林布局上,全园贯穿两大轴线,用植物造景突显主题特色。其中,文化交流区以松、竹、梅为主要植物,彰显文人气质;庭院内以玉兰、月季、海棠为主要植物,营造古典园林游赏之意境。

    该公园由环园水系、云水间建筑群、亭廊阁榭景观3部分组成,形成小桥流水、如诗如画的江南园林景色。其中,环园水系位于园区的中部区域,占地面积7500平方米,打造了一片开放式水景,并在西侧设有假山叠水。山水间建筑群部分则建有山水间、听雨轩、绛雪轩、连廊等节点景观,并运用湖石的形态多变,堆砌成园路、驳岸,形成移步换景、曲折多变的景观效果。此外,公园内还建设了留云轩、梦境诗廊、清音榭多组古建亭廊,规划形成亭廊游览路线。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辛集市所有行政村全部建成农村综合服务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