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小账本传承节俭好家风

    来源:新华社 2020-09-24 16:41:23
    语音播报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小账本传承节俭好家风

    新华社石家庄9月24日电(记者冯维健)“李爷爷,为什么你年轻时候的照片都是灰白色的,和现在的不一样呢?”在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桥东社区依云湾小区,9岁的董惠妍看着眼前泛黄的老照片不解地问。82岁的老人李世品不久前被桥东社区评为“勤俭节约道德模范”,成了居民们学习的榜样。

    “孩子,过去日子苦,彩色照片对我们来说是奢侈品,所以都拍灰白照片。现在日子好了,彩色照片随便拍。”李世品一边说着,一边小心翼翼地拿出他的“传家宝”——一摞厚厚的账本。

    “这是26年来所有家庭花销的账目,从1994年到现在,一年一本,一天不差。”老人拿出的账本,在茶几上足足摞了一米高。“你看,1994年,一对电池一块钱,一管鞋油一块钱……”翻开纸页已泛黄的旧账本,李世品细数着一笔笔账目,小到柴米油盐,大到家用电器,全都记录在册。26年间,李世品坚持记录家庭开支,只为合理消费,勤俭持家。

    “宁买不值,不买吃食。”谈及开始记账的初衷,李世品最先想到的是小时候母亲教导他的这句话。“日常生活中需要的大件物品,虽然昂贵,但作为生活必需品,一家人省吃俭用也要攒钱买。”李世品说,但主食以外的零嘴儿,不能支出太多。而粮食,绝不能浪费。

    从1956年参加工作到退休,李世品一直在衡水市桃城区粮食局工作。和粮食打了一辈子交道,老人对节俭的理解更加深刻。“刚参加工作时,我负责组织村民去货场卸粮食。其中几个麻袋破了,粮食散落在铁道上,很多村民顶着烈日一粒粒地捡起收好。”李世品说,浪费粮食对国家来说是损失。从那时起,他就意识到了节俭的重要性。

    20世纪70年代,夫妻二人每月的工资加起来才50元,当时他们已经有3个孩子,此后,勤俭节约更成了全家人的共识。“每个月的所有开支,我会分成十几类,有肉、菜、副食、粮油、生活用品、液化气等。月末回顾时,如果肉类支出超出预算,下个月就会控制一下。”李世品说,我记账不是爱“算计”,是为了更好地生活。

    账本上密密麻麻的数字,是点滴生活的写照,更折射出时代的变迁。李世品的工资,从1994年每月386元,到如今退休金每月4485元;婚丧嫁娶礼金,从20世纪90年代几元钱,到如今数百甚至上千元……“国家发展日新月异,大家更爱追求美好事物,但我认为,无论什么时候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都不能丢。”

    现在,虽然生活条件好了,但李世品依然坚守着节俭的习惯:一条毛巾用了四五年,几乎能透过光亮;两件老家具用了几十年,即使搬进新家也舍不得换;每日三餐,家常便饭,从不多买食材,更不浪费一粒粮食。

    如今,李世品的3个孩子早已成家立业,通过父亲的言传身教,他们也继承了节俭的好家风。老人的儿子李振宏告诉记者,一本本泛黄的老账本是李世品的“传家宝”,更是他教育后代的“活教材”。勤俭节约、合理消费是老人留给他们的“财富”,他们会一直传承下去。言语之间,充满了对父亲精打细算、勤俭持家的敬佩。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平泉市茅兰沟村:发展特色林果 带动群众致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