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不带水分问治水——在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专题询问现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25 03:43:31
    语音播报

    不带水分问治水——在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专题询问现场

    不带水分问治水

    ——在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专题询问现场

    9月24日上午,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审议省政府关于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会场座无虚席,询问问题务实,击中要害,“辣味”颇浓。

    如何确保外调水引得来、蓄得住、用得好?

    ——坚持“开源”“节流”并重

    “近年来,我省通过引调长江水、黄河水替代地下水,有效缓解了水资源短缺的矛盾。请问在进一步加大外调水水量、提高地表水替代地下水能力上有什么考虑?”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王亮上来就直奔主题。

    省水利厅厅长位铁强给出一组数据:自2014年以来河北省累计引调江水88.17亿立方米,今年全年有望达到36亿立方米;引黄方面,打破只能冬四月引水的瓶颈,基本实现常态化引水,2018年到今年8月底引黄水量达到29.5亿立方米,相当于前8年引黄总量。

    一方面紧盯上游水情能引则引,另一方面则加快推进水源置换。位铁强介绍,到2021年底,城市生活和工业用水水源将全部切换为引江水。到2022年,南水北调受水区内农村生活水源全部切换为引江水。

    “刚才您提到,我省汛期降水相对集中,大量雨洪资源难以得到有效利用。请问如何加强水利工程设施建设,最大限度把水资源利用好?”王亮委员紧追不舍。

    位铁强介绍,下一步将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水库增蓄能力,全省大中型水库可增加10亿立方米拦蓄能力;二是提高河湖拦蓄能力,2022年前河道蓄水能力达到10亿立方米;三是提高坑塘存续能力,2022年前新增蓄水能力2亿立方米。

    怎样管住115万多眼取水井?

    ——实行“户口式”精准管理

    “目前全省有取水井115万多眼,如何把数量如此庞大的取水井管住管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崔慧霄发问。

    位铁强介绍,今年以来,我省逐村、逐社区开展取水井摸底排查,对排查出的115.3万眼取水井建立基础信息台账,进行电子标识认证,在全国率先实现取水井“户口式”精准管理。

    按照要求,受水区内工业和城镇生活自备井明年要全部关停。可省人大代表赵文庆在调研中发现,受水区内还有居民小区和单位没有接入市政供水管网,这个问题让他十分担忧:“目前还有多少小区和单位没有接入,将采取什么措施确保应接尽接?”

    “目前有906个小区和单位未接入。”省住建厅厅长康彦民坦言:“加快受水区城市供水设施建设,我们计划新建供水管网640公里、改造83公里,2021年底实现应接尽接、应通尽通。”

    如何优化农业种植结构?

    ——推广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

    河北省是粮食生产大省,农业用水占用水总量的63%,是用水大户。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谷雪芬直戳“隐痛”之处:“全省地下水超采形势严峻,靠地下水维持农业生产的情况难以为继,请问如何优化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减少地下水开采?”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段玲玲不回避问题,她感叹:“如何既减少农业用水,又能稳定粮食生产,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针对这些问题,段玲玲承诺了三项措施:一是调整作物品种结构促节水,在小麦生产上大力推广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适当压减高耗水作物面积。二是改革种植制度促节水,将严重超采区部分水浇地改为旱地,一年两熟改为一年一熟。三是优化区域布局促节水,黑龙港地区发展抗旱耐旱作物和节水灌溉,坝上地区扩种中药材、莜麦等特色作物,山前平原区推广节水品种和灌溉技术。

    执法检查中发现,河北省高效节水推广面积很小,大水漫灌现象还比较普遍。省人大代表李瑜玲对此十分关注:“请问如何推广扩大高效节水灌溉面积?”

    “高效节水灌溉在我省推广面积确实还比较小。”段玲玲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加大节水设备补贴力度、推动土地规模经营、推进农业水价改革等措施,加大高效节水技术的推广应用。

    ……

    两个多小时,提问人直击问题要害,应询人实事求是作答。

    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些问题是推动超采综合治理取得实效的关键,也是下一步攻坚发力的重点。

    专题询问不能仅止于问。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拿出铁腕治霾的决心、力度和勇气,打一场地下水超采治理的攻坚战。

    (河北日报记者 周 洁)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59枚奖牌与35亿元年收的优势转换——河北省昌黎县葡萄酒产业集群突围纪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