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弘扬企业家精神 争创一流企业|卢庆国:让天然色素行业披上“中国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25 03:58:05
    语音播报

    弘扬企业家精神 争创一流企业|卢庆国:让天然色素行业披上“中国红”

    让天然色素行业披上“中国红”

    ——记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卢庆国

    卢庆国(右二)在研发中心与科研人员一起探讨新产品研发。晨光生物供图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在产业发展困难时期、产业洗牌期,就越要坚持自主创新。唯有转换视角,在危机中寻觅机遇,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日前,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中高层培训会上,集团董事长卢庆国的话语掷地有声。

    今年上半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深耕植物提取领域20载、从小作坊成长为世界天然色素行业领军企业、国际重要的天然植物提取物生产供应商的晨光生物科技集团,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经营管理创新三大优势叠加,使企业经营业绩逆势增长,上半年实现利润1.44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0%以上,出口创汇8200万美元,同比增长53.7%。

    敢为天下先

    走进位于邯郸市曲周县的晨光生物科技集团展厅,一个阶梯式展台格外引人注目:辣椒红色素、番茄红色素、辣椒油树脂、花椒提取物……几十种产品令人眼花缭乱。

    然而,卢庆国1997年接手县里濒临破产的小型色素厂时,面对的却是“没资金、没人才、没市场”的尴尬境地,甚至连产品都谈不上有。

    “天然色素行业是新兴行业,对技术的依赖性很强。虽然刚开始我是个门外汉,但我相信,只要充分利用科技创新这个手段,就能占领行业制高点。”从县五金厂厂长转行而来的卢庆国说,一个企业家就是要敢为天下先,才能走向成功。

    从加工门窗拉手跨界天然色素提取,卢庆国想出的点子有点儿混搭:烘干辣椒,用给蔬菜脱水的设备就行;分离籽和皮,试试农业选种机;粉碎、造粒,可以借鉴饲料生产设备;磨粉,也许加工面粉的机器能行……虽然都不是精细化工行业的设备,但卢庆国把这些毫无关联的“土家伙”们串在一起,通过集成创新、技术改造,造出了世界首条连续化、规模化、密闭型辣椒加工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上百倍,年产量从当初的3至4吨增长到现在的6000吨,品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支撑我国自主生产的辣椒红色素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由不足2%增加到80%以上,“辣椒红”技术真正变成了“中国红”技术。

    把辣椒红提取核心技术运用到整个天然植物提取行业,并将原料中有效成分一并提取,“吃干榨净”进行综合利用。卢庆国在新疆发现,大量做番茄酱剩下的番茄皮和籽被遗弃,便安排技术人员进行研发,从番茄皮渣中提取番茄红素,副产品番茄籽油等抵消成本,番茄红素实现“零成本”;在甜菊糖苷生产中,发现了高附加值的新产品CQA;利用葡萄籽提取葡萄多酚和葡萄籽油等;所有原料在提取完有效成分后,废渣全部做成饲料,做到物尽其用。

    现在,晨光生物每年用于研发的投入占到总收入的5%左右,拥有200多项国家专利技术,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产品也拓展为天然色素、天然香辛料提取物和精油、天然营养及药用提取物、油脂和蛋白等4大系列80多种产品,辣椒红色素、辣椒油树脂、叶黄素产销量均居世界第一位。

    危中觅新机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植物提取行业因产业链地域跨度大,涉及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生产受疫情影响较大。

    “植物提取物主要应用于食品饮料、饲料、医药、化妆等领域,需求较为刚性,疫情不会对行业的需求产生较大影响。”卢庆国敏锐地意识到,许多天然植物提取物有效成分具有较高的营养保健功效,例如叶黄素、番茄红素、葡萄籽提取物等,随着人们对健康重视程度的提高,相关产品需求还有望提升。

    晨光生物在2月逐步复工复产。卢庆国带领晨光人采取了一系列有效应对措施,保生产,保科研,充分利用国内较为稳定的供应链优势、产能及存货优势,努力保障新老客户的需求,弥补了部分国外同行受疫情影响导致的供给缺口,企业业绩逆势增长。

    “疫情面前,我们先行一步,加大创新能力建设力度,提前布局、积极谋划、化危为机,持续提升竞争力,努力抢占行业制高点。今年,我们一次性招聘硕士、本科学历员工上百名,为科技创新储备了大量人才。公司现拥有博士10名、硕士100多名,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达60%。”卢庆国表示,今年公司启动了28个技改或新建项目,向科技要效益,取得明显成效。

    放眼大舞台

    “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这一论述高屋建瓴,我非常赞同!”卢庆国说,“晨光生物能有今天,靠的是在国际化过程中经历风雨,锻炼成长。”

    2002年的时候,当时的河北省化工厅组织企业到巴黎参加欧洲食品配料展,一句英语不会说的卢庆国竟靠着“比划”在展会上与斯洛伐克客商签下了一笔价值3500美元的辣椒红色素出口订单。

    “我们早就提前办理了出口许可证,只要拿到国外订单,就能马上让产品出口。”卢庆国表示,这笔钱不是太多,但意义重大,它坚定了晨光生物“走出去”的信心。

    2003年,晨光生物科技集团的辣椒红色素出口销售额突破了200万美元。2008年,出口创汇额达3500万美元;到2019年,出口创汇上亿美元。如今,他们的产品远销欧洲、美洲、澳洲及俄、日、韩、东南亚部分国家和地区,成为顶益集团、味好美、埃特亚、森馨、自然之宝等国际著名厂商的重要伙伴。

    “用‘中国红’引领世界天然提取物产业,把原料基地建在世界有资源优势的地方,把最优质的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卢庆国说,他们在全球配置优势资源,在河北、新疆、云南、贵州等地和印度、赞比亚、美国等国建立了基地和工厂,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建设世界天然提取物产业基地。

    “我们正在建设业内领先的研发中心、最权威的检测中心、功能最齐全的中试中心,通过这些平台,聚集业内顶尖专家人才,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在建设世界天然提取物产业基地的同时,做大做强保健品、中药提取等大健康产业,为人类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卢庆国说。 (河北日报记者 梁韶辉

    记者手记

    成就事业需要对创新的执着追求

    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采访,说起“卢总”,人们总是充满敬佩。“从来见不到他休息。就算是过春节他都要到国外的子公司和那里的员工们一块度过,并顺便考察各地能做些什么。”番茄红素、葡萄籽提取物就是他在新疆、西班牙考察时“带回”的产品。

    农产品加工是有季节性的,但卢庆国和晨光人的工作是无季节性的。每年生产停下来设备检修,也正是他们工作最忙、进行生产技术革新的时候。正是这样持续的创新“小步快跑”,才使晨光生物“一年几大步,几年一层楼”,成为了世界天然植物提取行业的翘楚。

    他对新入职的职工说,晨光发展到今天,靠的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对创新的执着追求。

    也正是在这种精神下,卢庆国从一个县五金厂厂长转型为天然植物提取行业的专家,带领一个无资金、无技术、无区位优势、无市场,还不是原料产区的县级“小作坊”,攻克一个个难关,拿下一个又一个世界第一。 (梁韶辉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河北廊坊: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