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设计让产品更精巧更贴心

河北新闻网 2020-09-25 04:07:02
语音播报
  • 分享
  • 聚焦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设计让产品更精巧更贴心

    设计让产品更精巧更贴心

    ——设计创新之旅团队廊坊企业行见闻

    “通过这次参观,我们对企业需求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也明确了以后努力的方向。”9月23日,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设计创新之旅团队领队詹伟宏说。当日,他们参观了廊坊市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轻工家具等行业的重点企业,实地感受到工业设计带给工业产品的无穷魅力,以及企业对设计的真正需求。

    “最新上市的红旗H9,其尾部独特设计的OLED尾灯就出自我们公司。”在固安翌光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展厅,副总经理王崟介绍,作为主要从事OLED照明技术研发的企业,工业设计在拓展应用场景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照明、显示等三大板块业务。

    用于美容的OLED排灯,经过人机工程学设计,更加便利消费者使用;家庭使用的OLED台灯,采用流畅的线条设计和超轻薄的材料,产品更具美感……在该展厅,设计赋能的工业产品比比皆是。

    “在我们公司,设计部门是最受宠的一个部门,我们的理念是,设计需要灵感,而封闭带不来创新。”王崟笑着说,“此次设计创新之旅团队的到来,带来了工业设计领域的一些比较前卫的思路和想法,让我们深受启发。”

    廊坊德基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桌子上摆着的“环保型整体式再生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模型引起了大家兴趣。桌牌显示,这款设备荣获了2018年廊坊市工业设计大赛铜奖。“设计上,我们将再生料按规格区分为‘粗’再生料和‘细’再生料,采取不同的加热方式,避免了再生料再加热过程中的老化和粘接问题。”公司总工程师周伟说。

    这家位于永清县的沥青混合料搅拌成套设备和废旧沥青混合料再生利用搅拌设备生产企业,受益于设计赋能,目前产品遍布国内30多个省区市,参与了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胶州湾大桥、杭州湾大桥等多项国内重要道路工程的建设。

    “随着企业规模扩大和产品畅销,我们越来越意识到工业设计的重要性,也进一步加大了产品的环保、再生及外观的设计开发。”周伟介绍。

    手在壁柜的底端轻晃而过,柜门便自动打开;拿起遥控器轻轻一按,左侧拉篮缓缓移出;遥控操作下,抽油烟机从台面上缓缓升起……在位于安次区龙河高新区的东易日盛智能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情景厨房,这样智能化的设计令参观者啧啧赞叹。

    在这家公司的产品展厅,柜子外形的隐藏式侧翻床、机器人造型的收纳柜、嵌入式密码柜……各种智能化的设计几乎覆盖了客厅、厨房、卧室、书房、走廊等家庭的各处场景。

    “我们的工业设计中心有70余位研发及设计人员,占到了员工总数的近15%,开发出数百个系列上千种款式的家居产品。”公司产品支持部副经理杨阳介绍,靠着在设计上的重磅投入,他们不仅能提供高品质完整的家居配套产品,还可以为星级酒店、大型商业空间提供高度配套的木作产品整体解决方案。

    “企业行活动对营造全市设计创新氛围,促进沟通交流与合作很有意义。”廊坊市工信局科技科科长张喆介绍,今年,廊坊市开展了工业设计提升年行动,通过政策助力企业设计能力不断提升,大力构建廊坊宏泰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等三个平台,不断推动全市工业设计发展步入快速良性轨道。 (河北日报记者 孟宪峰 通讯员 周禹佳)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弘扬企业家精神 争创一流企业|卢庆国:让天然色素行业披上“中国红”
    视频直播
    预告 | 城市“冀”忆:打卡石家庄湾里庙步行街

    直播| 河北“援藏律师服务团”先进事迹报告会

    回放|河北省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