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现场评论】为“群众说事、干部解题”点赞

    来源:长城网 2020-09-25 16:16:53
    语音播报

    【现场评论】为“群众说事、干部解题”点赞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为跳广场舞站位有了矛盾,找谁说理?经济条件不好学费没着落,找谁帮忙?厕所改造遇上“钉子户”,找谁反映?

    类似问题,都不大,可都是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能没人管。民生“小”问题,关系着社会治理的大课题。

    经过不断摸索,河北省廊坊市推出“群众说事、干部解题”的工作机制。该机制依托县、乡、村综治中心,搭建工作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群众遇到的大事小情都可以到这个平台来反映,平台交办督办,部门协同联动,实现群众说事一扇门、干部解题一条龙。

    依托县、乡、村综治中心,廊坊市建立起“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群众随时反映遇到的大事小情,平台交办督办、部门协同联动,解决群众的各类问题,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

    总的来说,要义就是要干部围着群众转,直奔问题办,沉到一线干,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越来越多的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下沉,为群众的问题解决在基层提供了一个契机。

    实践中,“群众说事、干部解题”也在廊坊各地形成了个性鲜明、各具特色的工作模式。

    廊坊广阳区新源街道将微信公众号作为投诉渠道,利用网格化治理平台交由相关部门处理,接收居民提交问题803件,解决799件,办结率99.5%,居民满意度100%。

    霸州市裕华街道,充分利用每一层级,楼长、单元长、街长、小组长等每一个岗位都是“说事、解题”的“最小作战单元”。

    香河县五百户镇依托“社会治理信息系统”,变“群众说事”到主动“上门解题”,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一桩桩一件件,背后是基层治理思路、治理方式、治理效果的变化。群众的事有人管了,群众的难有人帮了,群众的话有人听了,这也是一个城市之所以吸引人的“硬邦邦”的指标。

    为廊坊“群众说事、干部解题”的工作机制点赞!其他地方不妨也借鉴一下,取长补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8章65条,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基本法”来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