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不“光盘”,或违法!河北出台国内首部专项法规管住“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25 20:08:29
    语音播报

    不“光盘”,或违法!河北出台国内首部专项法规管住“舌尖上的浪费”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周洁)全国首部专门聚焦治理餐饮浪费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在河北出台了!9月24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全票通过《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规定》,从立法层面为治理舌尖上的浪费提供有力保障。该规定将于2020年11月1日起实施。

    近年来,河北大力开展“光盘行动”,浪费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但河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英也坦言,“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受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等不良风气的影响,餐饮浪费现象依然较为突出,必须下大力气予以解决。”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在餐桌上的浪费约为12%,大型聚会浪费达38%。如何从法治层面为破解餐饮浪费难题提供解决方案?河北先行先试,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公务用餐、食堂浪费等问题进行规范。

    大鱼大肉一筷未动,整盘倒掉不打包……今年前7个月,全国有5000余人因“违规公款吃喝”等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杜绝公务用餐浪费,规定明确,公务活动应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原则上实行自助餐。家常菜等将成为河北公务餐桌上的“主角”。

    食堂吃饭也有新变化。单位食堂将建立按需供餐、用餐预订制度,做到“有多少人吃,做多少饭”。大吃大喝或造成浪费的,将追究相关人员以及有关领导责任。

    过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造成的浪费令人瞠目结舌。规定提出,倡导婚丧嫁娶及家庭聚餐从简用餐,按照人数合理安排餐饮,采用节俭的菜单菜式,狠刹“铺张风”。

    河北出台的新规还有一个鲜明特点——强化消费监管,为餐饮经营者戴上“紧箍”。规定明确,餐饮经营者要推行公筷公勺、双筷和分餐制,提供半份菜、小份菜菜品规格,实行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没有建立提醒提示制度、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设置最低消费的,将依法予以处罚。

    网络“吃播”哗众取宠,前不久央视批评了部分网络大胃王吃播浪费现象。在河北,这些行为将迎来严厉监管。规定明确,禁止制作、传输、传播假吃催吐、量大多吃、夸张猎奇、暴饮暴食等铺张浪费的行为。广播、电视、网络音视频服务提供者违反规定将给予警告、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暂停相关业务。

    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河北还探索建立餐厨垃圾按量收费制度,通过价格杠杆机制倒逼,从源头上抵制餐饮浪费。

    “河北在全国率先立法治理餐饮浪费,具有很强的创新意义,传递出严厉打击餐饮浪费的决心,期待法规实施后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在全社会引领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风气。”有关专家表示。

    责任编辑:王润泽

    下一篇: 全名单来了!河北525个村被认定为省级森林乡村,快看有没有你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