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106公里!河北“河畔天路”来了,一路风景美到爆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0-09-26 02:29:29
    语音播报

    106公里!河北“河畔天路”来了,一路风景美到爆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没喝上

    小长假

    一起来个秋天的第一场旅行吧~

    河北美景上新啦

    好消息!10月1日,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将对外开放。全长106公里的“河畔天路”一级景观路目前已经全线贯通,一河、两路、三湖,一路风景美到爆↓↓↓

    一河、两路与三湖

    9月23日,蒙蒙细雨中,穿过滹沱河大桥,便驶入一条笔直且平坦的道路,这就是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中的一级景观路。这条路全长106公里,目前已经全线贯通。

    沿着景观路一直向东行驶,两侧的白蜡、国槐、山杏、白皮松等十余种树木错落有致;红的、黄的、紫色、粉的等,成片成片的鲜花争相绽放;硫华菊、百日菊、波斯菊、鼠尾草、金鸡菊、桔梗等20余种观赏性作物绚丽多彩,真是处处皆风景。

    既然是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自然不会少了水,有了水,城市才会更加灵动。记者注意到,滹沱河主河槽内溪流与湖面相串联、相交替,水面时宽时窄,水流时急时缓,无论溪流还是湖区,44.8公里的主河槽全都波光粼粼,尤其是兴安湖、太极湖、深泽湖三大生态湖区,更是碧波荡漾、水天一色。

    河水随风泛波。

    “九景”各具特色

    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中,“九景”美轮美奂,各具特色,大家千万不要错过。  

    与兴安湖一路之隔的是兴安蝶舞公园,在那里,种着国槐、垂柳、白蜡、大叶女贞等十余种乔木,还有黑心菊、格桑花等,黄的、红的,一大片一大片的。

    公园中央有一组“中国梦”造型,由蓝色、黄色、绿色和橙色四种颜色组成,上面写着“国家富强 民族振兴 人民幸福”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西侧是停车场、售卖厅和卫生间;远处有篮球场,还有随处可见的景观坐凳。

    “唐襟风清”是以唐代名相魏征为文化元素的一个景点,在那里,不仅有关于魏征的文字生平简介,还运用拴马桩、上马石、镂空景墙、唐代服饰等,科普了魏征生平历史和品格,展现了唐代盛世意韵。

    “秋芦飞雪”则结合丰富的水系形态,岸边大面积种植水生植物,形成一期工程花海到漫漫河滩的过渡,强化赳点特色。

    “滹波剪影”依托无极特色剪纸技艺,剪纸景墙与水面相映成趣形成的景点。

    “溪野牧笛”以丰富的溪流港汊与两侧自然草地有机结合,营造大尺度的溪流草海风光。

    “陂塘鹭影”充分利用现状坑塘条件,形成若干个生态塘,利用水生植物的种植修复生态环境,为白鹭、野鸭等动物提供良好的生态家园。周边设置了观鸟路线,让人亲密观察鸟类,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再现滹沱河记载中的“河中鱼虾成群,水面白鹭鱼鹰游弋,两岸飞禽走兽栖息,河滨之地绿草繁茂”的美好景色。

    “泽畔杨风”利用现状杨树林,在233省道西侧布置了儿童活动与亲子体验场地,提供了运动休闲的好去处;东侧有环形舞台、驿站等,整体形成了集娱乐、休闲、健身等为一体的大型广场。

    “丘泽鱼跃”则梳理地形条件形成缓丘,适当开辟垂钓场所,为市民提供极佳的假日游憩休闲空间,同时享受水清、岸绿、植被丰茂、鸟啼蛙鸣的美好和谐的自然景观。

    “香洲春田”是利用现状农田肌理,大面积种植油菜花,每逢春季形成大尺度油菜花田特色景观,既有一定的经济效益,也将会有很好的游览效益,实现生态环境的自我修复和有机循环。

    单行路路段,靠左停车,靠右行驶

    为加强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管理,打造优美、和谐、安全、舒适的游览环境,维护良好的游览秩序,康文忠提醒广大游客,进入园区后,大家要服从工作人员管理,遇到困难可寻求工作人员帮助。而且,单行路路段,靠左停车,靠右行驶。双行路路段,靠右停车。

    康文忠说,游客不得携带危险品入园,应注意公园的安全警示标志,严禁在河边垂钓,河内游泳、洗涤衣物、清洗车辆及其他涉水活动;不得进行攀爬和生火等危险性活动;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以防丢失;儿童、行动不便的老人须在家人的陪同下游园。

    未经批准,机动车一律不得入园;禁止携带猫、狗等宠物入园;禁止向水体内排放污水、倾倒污物。

    请勿践踏草坪、采摘花果、攀援树木、采挖植物、捕捉动物,不在树上拉绳挂物;不得在园内建筑物、构筑物、设施、树木上涂写、刻划;不得挪动、侵占、毁坏、偷盗垃圾箱、路灯音响及其他公共设施。凡损坏园区设施设备的,均须按价赔偿。

    请勿随地吐痰、便溺、在路椅上躺卧或乱扔果皮核、烟头、口香糖、残渣等废弃物。

    严禁在园内进行非法经营、赌博、迷信活动和低俗不健康行为。未经许可,禁止在公园内兜售物品,禁止在园内散发、张贴、悬挂任何形式的广告、宣传品。

    温馨提醒:

    如果您想去观赏这些美景,请注意这样走:中华大街——107国道段南北两岸机动车双向通行。

    107国道——太行大街段北岸机动车双向通行,南岸机动车单向顺时针循环通行(彩色路自西向东行驶,原色沥青路自东向西行驶)。

    太行大街——果王线段北岸原色路、彩色路均为机动车自西向东行驶;南岸原色沥青路、彩色路均为机动车自东向西行驶,彩色路(太行大街——一号堰)不通。

    果王线——国道230段北岸原色沥青路为机动车自西向东行驶,南岸原色沥青路为机动车自东向西行驶,无彩色路。

    国道230以东南北两岸原色沥青路均为机动车双向通行。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全省试点+示范!河北14县被委以重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