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青春只有一次,她要建功军营——曾经“感谢贫穷”考上北大的河北姑娘王心仪参军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26 18:32:00
    语音播报

    青春只有一次,她要建功军营——曾经“感谢贫穷”考上北大的河北姑娘王心仪参军了!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利)近日,来自枣强的北京大学中文系女生王心仪正式参军入伍,圆了自己的橄榄梦。

    图为王心仪在军营身穿迷彩服。

    2018年,王心仪以理科707分的好成绩考取北京大学中文系,并因撰文《感谢贫穷》引发网络热议、受到众多网友点赞。尽管家境贫寒,她却开朗乐观,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了解到王心仪事迹后,专门作出批示。批示中说:“王心仪在家境贫困、生活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仍以707分成绩考入北京大学,社会广泛关注。这充分体现了河北人民质朴、坚韧和不懈努力的拼搏奋斗精神,也是寒门出才子的具体范例,有利于激励更多条件艰苦的学生励志成才,值得全社会弘扬和宣传。”

    图为王心仪喂妈妈吃西瓜。河北日报资料图

    王心仪的成长过程中,得到了很多关爱与帮助,她一直心存感激,积极回馈社会。近两年,王心仪参加了不少公益活动,比如支教、定期的敬老院慰问、捐赠生活及学习用品等等,还加入了北大青年志愿者协会。特别是今年2月初,王心仪主动报名,参加枣强志愿者服务,在南湖公园提醒游客减少聚集,注意佩戴口罩,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努力通过自己的力量,给别人送去一些温暖,并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了“我为人人”的幸福。

    图为王心仪参加家乡志愿者活动。河北日报资料图

    随着阅历的丰富,王心仪愈发相信,青年时期经历一些磨炼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大有裨益。大一的思政讨论课上,北大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宋玺在课堂上向王心仪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学姐的一句“你的立场越大,你的力量越大”,再次深深地触动了她,坚定了从军报国的决心和信心。

    2019年,王心仪首次报名参军,因在综合素质考评中仰卧起坐一项不合格而遗憾落选,伤心难过之时,征兵办的同志开导她:“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打倒,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锻炼,下次报名还有机会。以前你感谢贫穷,让你学会了独立、自强和拼搏,从而考上了北大;今后你会感恩军营,让你在部队的大熔炉里淬炼成钢,成长、成才。”一席鼓励的话让王心仪重燃了希望。

    与此同时,王心仪也得到了家庭的支持与鼓励。“青春只有一次,我支持孩子的决定,到军营接受锻炼,报效祖国。”王心仪的妈妈说,今年8月中旬,王心仪带着父母、弟弟的期望,离家返校,为参军做准备,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生士兵。消息传来,王心仪妈妈兴奋之余不忘叮嘱全家人做好王心仪的后盾。为了让王心仪专心训练,家里人从不主动给她打电话、发信息,想女儿了,王心仪妈妈就看看她训练的照片,一身迷彩装的王心仪英姿飒爽,“青春只有一次,希望她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在军营里书写无悔的青春。”

    责任编辑:王润泽

    下一篇: 2020年农民丰收节暨中国清河第六届山楂采摘节开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