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威县梨产业园区种植规模超10万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28 10:19:02
    语音播报

    河北威县梨产业园区种植规模超10万亩

    “威梨”品牌获得中国最受欢迎的梨区域公用品牌10强、全省十大林果品牌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近年来,威县立足于打造威梨大产业,始终以改革的思维解难题,特别是依托县属国有企业河北威州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平台,积极创新融资新模式,有效破解产业发展瓶颈。目前,威县梨产业园区种植规模超过10万亩,被评为我省首批现代农业精品园区,“威梨”品牌获得中国最受欢迎的梨区域公用品牌10强、全省十大林果品牌等殊荣。日前,全省农业结构调整大会、全省首届梨电商大会相继在威县举办,“威梨”发展模式成为一大亮点。

    河北威州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牵头主导,吸收河北新天地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等6家规模较大、管理规范、征信良好的公司,整合6196亩梨园,成立威梨邢台果业有限公司,农投公司占股51%。重点发展威梨全产业链项目,包括标准化种植、科技创新、贮藏与精深加工、智慧梨园、品牌营销等工程。

    打包贷款,风险分担。威梨邢台果业有限公司将整合后梨园土地承包经营权打包作为抵押,向县农发行申请1.3亿元新兴产业扶贫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用于建设冷库和智慧化梨园、引进新品种、品牌推广等,支持威梨全链条产业化发展。同时,探索“政策支持+商业保险”模式,最大限度减少资金压力、降低产业风险。在政府给予硬件建设补贴、专业设计补贴、内外销售补贴及产业贷款贴息等政策扶持的同时,探索设立果品种植保险,由政府补贴一半保险费,支持种植企业和农户通过保险减少天灾造成的损失。

    根据梨果种植特点,充分发挥威县资源优势,依托根力多、君乐宝、德青源等公司,保障有机肥料供应,减少前期投入,保护生态环境。威梨邢台果业有限公司对公司梨园实行“六统一分”管理模式,即统一土地管理、统一资产经营、统一生产方案、统一投入品供给、统一机械化管理、统一平台销售,梨园收益按比例分享,有效促进了梨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激情冬奥 剪彩冰雪”优秀剪纸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在京启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