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严禁继续租用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28 20:07:18
    语音播报

    河北严禁继续租用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曹智 通讯员谭磊)从9月27日在石家庄召开的全省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货运企业和重点用车单位将对自有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限期淘汰;租用车辆的将把国五及以上柴油货车或清洁能源、新能源车作为租车招标的前置条件,严禁继续租用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

    按照会议要求,各地将督促货运企业和重点用车单位建立重型柴油货车污染防治责任制度,并签订达标排放承诺书,对违反责任制度和达标排放承诺的,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罚,并纳入企业生态环境信用评价体系和应急减排重点企业清单。

    各市县政府将抓紧完善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限行、禁行、绕行工作方案,并依法发布通告,完善交通提示标识。公安交管部门将及时做好交通疏导,引导柴油货车合理绕行,避免出现交通拥堵。进一步加大路面执法力度,对闯禁行的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发现一辆、查处一辆,坚决把路面管住。

    车辆检测到位。生态环境、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将实施常态化路检路查,通过人工抽测、遥感检测及黑烟抓拍等手段,加大对重型柴油货车尾气排放的监控力度;依托公安执法点和交通治超站,在主要物流货运通道、城市主要入口布设排放检测站(点),对柴油货车进行全天候、不间断的检查检测,严禁尾气排放不达标货车上路运营。生态环境部门将加大对排放检验机构监管力度,对存在排放检验弄虚作假行为的,要坚决依法处罚到位,情节严重的取消检测资质。

    回收拆解到位。淘汰车辆必须按照先回收、再注销、后拆解的程序,先由回收拆解企业出具《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再由公安交管部门进行注销登记并出具《机动车注销证明》,最后在公安交管部门监督下,由回收拆解企业对注销车辆现场拆解。对车辆注销后未拆解且再次上路的,将坚决倒查责任,严肃追究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河北日报记者专访《最美的青春》总编剧:致敬塞罕坝精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