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柿子和酸奶、香蕉同食会中毒?假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30 11:58:44
    语音播报

    柿子和酸奶、香蕉同食会中毒?假的!

    河北新闻网9月30日讯(记者马南)“吃完柿子别喝酸奶,也不能吃香蕉,会中毒!”中秋将至正是柿子上市的季节,然而近两天朋友圈里流传的一条关于柿子的信息却让不少柿子爱好者心惊胆战。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今天上午,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雷敏,“这条信息言过其实了,柿子跟酸奶、香蕉同食不会发生中毒现象。”雷敏对记者说。

    河北石家庄的市民李女士很喜欢吃柿子,每到柿子成熟的季节也是她大饱口福的时刻,日前李女士的母亲转给她一条微信。“微信上说,‘通知告诉家里人和家里的孩子,柿子上市的季节,吃完柿子别喝酸奶,也不能吃香蕉,会中毒,已经上新闻了,有个孩子没等到医院就死了,谁的群多相互转发一下,别差那三五秒,多做好事会功德无量!谨记勿忘’。”原来李女士的母亲在自己的朋友群里看到这个消息,立刻就想到爱吃柿子的女儿,赶紧把微信转给女儿。

    这个消息也令李女士心惊不已,“柿子、香蕉和酸奶都是很常见的水果和饮品,在一起吃真的有这么可怕的后果?”将信将疑的李女士联系到了记者,希望记者能够帮忙找专家鉴别这条消息的真伪。

    “这条信息言过其实了,柿子跟酸奶、香蕉同食不会发生中毒的现象,这个大家可以放心。当然吃的时候也不能过量,要注意适量。”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雷敏提示说。

    雷敏也强调,柿子虽然好吃,但是吃柿子也要多加注意:

    不建议空腹吃:因为柿子富含鞣酸和果胶,如果空腹食用,这些成分会进入肠道,刺激肠胃,可能会形成不溶于胃酸的硬块“胃柿石”。如果这种硬块不能自然被排出来,会造成消化道梗阻,从而使人体出现腹部疼痛、呕吐甚至呕血等症状。

    不建议一次性吃太多柿子:熟透的柿子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和一些胃酸过多的人应尽量少吃。

    不建议食用未成熟的柿子:未成熟的柿子含鞣酸非常高,柿子中的鞣酸含量在生长过程中会首先逐渐增多,在成熟软化过程中,可溶性鞣酸的含量会逐渐降低。所以,未成熟的柿子最好不要吃。建议柿子成熟后再食用。

    饭后一小时吃柿子最合适: 柿子中含有果胶、粗纤维等成分,在饭后一小时吃柿子能够起到促进消化的作用,有利于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马南

    下一篇: 河北阳原曲长城村:凿山打井引来“救命水” 特色产业打开“致富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