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聚焦雄安|雄安站外立面装饰装修工程基本完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01 03:02:21
    语音播报

    聚焦雄安|雄安站外立面装饰装修工程基本完工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原付川)9月30日晚上21时30分,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的“雄安站”三个字正式点亮,这标志着雄安站外立面装饰装修工程基本完工。下一步,雄安站将重点进行内部装修装饰和机电安装,确保如期高质量完工,确保京雄城际铁路年底具备开通条件。

    雄安站设计以雄安新区的水文化为背景,整体造型犹如荷叶上的一滴露珠,颜色使用蓝色渐变色,寓意“清泉源头,风吹涟漪”。

    “这体现出雄安站的绿色、生态建筑理念。”中铁十二局雄安站二分部技术总工田佳庚说,雄安站外立面中央采用拉锁式玻璃幕墙,无边框的玻璃让空间更通透明亮,两侧采用竖向线条式玻璃、石材组合的幕墙设计,让车站像一张逐渐拉开的大幕。

    走进中铁十二局雄安站施工现场,数十台吊车、叉车、钩机同时作业,2400余名建设者昼夜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作为雄安新区第一个开工的重大交通建设项目,雄安站自开工以来就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建设。”田佳庚说,为不耽误工期,春节上班后还没回过家。

    正是众多像田佳庚一样的建设者,放弃了一个个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凝聚无数汗水和智慧,全身心投入雄安站建设,全力为雄安新区打造一座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综合交通枢纽。

    这是一座大型钢结构建筑,用钢量约27万吨,钢结构焊缝约32万条,需焊丝7700吨,其长度连起来能绕地球100圈。

    这将是雄安新区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站场规模13台23线,总建筑面积47.5万平方米,相当于66个足球场。

    这将成为全生命周期BIM三维档案的车站,整个建筑的每个细节都可追溯。

    ……

    “当好千年大计‘开路先锋’,打造新时代中国高铁建设的标杆和典范。”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王星运说,这是众多雄安站建设者的心声。

    从雄安站项目部到施工现场的路上,“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等标语随处可见。

    雄安站是一座绿色建筑,绿色是前提,绿色理念无处不在。来来回回的洒水车不断将路面浸湿,避免扬尘。自动喷淋装置围绕着施工场地,不停地喷出水雾,为绿色施工提供保障。

    雄安站执行国家绿色建筑最高标准,广泛应用新材料、新技术,让站房更有现代感,更加绿色、环保。

    “光伏屋顶收集的能源,能够满足车站的20%用电需求。”田佳庚说,车站椭圆形屋顶被10万平方米光伏覆盖,收集能量后,再利用太阳能将电力源源不断输送出去。屋顶中间被一条宽15米的缝隙分成两半,在车站内形成一道“光谷”,既能为建筑提供采光、节约电能,又能增加空间通风。

    京雄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后,从北京到雄安只需1小时左右。雄安新区可直达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等京津冀主要城市,实现与天津、保定半小时交通圈,与石家庄1小时交通圈。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多项措施保障人民群众假期安全便捷舒适出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