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我的团圆饭——在“三件大事”建设工地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01 18:45:59
    语音播报

    我的团圆饭——在“三件大事”建设工地上

    今天,是中(秋)国(庆)节。

    偶然相遇,血肉相连。

    是什么在让你心潮澎湃,当国旗高高飘扬。

    又想起,一张张留着勒痕的脸,一个个请战书上的指印,一个个生死逆行的身影;

    又想起,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这个一度惊心动魄的2020,给了我们同一个呼吸,同一声心跳:

    中国!

    2020,河北,中-国-节。

    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我们来到“三件大事”的三个工地。

    和三座城中的“家人们”吃团圆饭。

    听他们讲一讲,河北故事里的家国依恋。

    在廊坊——

    郭林:“‘大家’建设好,‘小家’更幸福”

    “闺女,来,吃块牛肉,有营养!妈,您也吃啊……”10月1日中午,北京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临空路项目部的宿舍里,郭林一家祖孙三代正围着一张简易的桌子和几个饭盒,享用一顿久违的团圆饭。

    35岁的郭林,是中交一公局工程师,去年11月进驻廊坊项目部,他和妻子杨利军同在中交工作,两人常年驻外跟着项目跑,去年一同来到廊坊。

    “过去有大半年的时间我在宁波、她在内蒙,分居两地,一般公司都会尽量安排亲属上同一个项目。”郭林说,虽然夫妻能够团聚,但由于他们常年居无定所,4岁的女儿一直跟着爷爷奶奶在山东老家生活。趁着过节,奶奶刘正桂才带着孙女赶来廊坊和郭林夫妻俩团聚。

    虽然是节假日,郭林却歇不下来。当天上午,他像往常一样来到项目部,和同事们一起,讨论廊坊临空区临空路(万兴道—广兴道)的施工细化方案。“这条路要上跨高速公路,施工难度要复杂一些,需要考虑周全。”郭林指着施工图告诉记者,“这条路贯穿整个廊坊临空经济区,将航空物流区、起步区和科技创新区起步区进行有效联通。”当天,他担任项目经营部部长的妻子杨利军也没有休息,正在趁假期梳理最近的工程经营管理情况。

    去年12月,中交一公局集团总承包公司承揽了廊坊临空经济区临时路以及市政路网及配套EPC工程——这是临空经济区建设基础设施重点市政工程,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起步区的路网体系,并服务于园区内外过境交通和集散区域交通,意义重大。   

    10月1日,中交一公局集团总承包公司廊坊临空路项目总工程师郭林在和同事一起讨论施工图纸。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摄

    郭林介绍,在施工外围环境复杂,工期紧、任务重的条件下,项目部仅用1个月便完成临建,春节照常施工不放假。疫情期间,他们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2月底率先全面复工复产,抢晴天、战雨天,抢进度、保节点,在临空路网项目单位中率先完成目标任务。

    临近中午,郭林到食堂打上几份菜带回宿舍,还没进屋,就闻到了牛肉的香味。原来,母亲刘正桂一早就买来牛肉,在项目部的宿舍里用电磁炉炖上了一大锅牛肉腐竹,“虽然这里条件简单,也要给儿子、媳妇做个菜,今天过节嘛!”

    吃饭间,郭林和记者聊起“家”的话题,他说,“国家跟家庭是一个‘大家’和一个‘小家’的关系,我从事工程项目基建,希望把我们的‘大家’建设好,让我们的‘小家’越来越幸福!”

    在雄安——

    李志刚:格外珍惜工地上的“小团圆”

    中秋节,一家三口吃顿团圆饭,李志刚夫妻盼了三年。

    李志刚和妻子董晓燕,都在雄安新区京雄高速SG6标段项目部工作。李志刚是中交一公局京雄高速SG6标段项目部钢筋场生产工人,董晓燕在该项目综合部从事文字工作。搭桥修路,李志刚常年奔波在建设一线,结婚八年,如果用一个字描述夫妻俩的生活,那一定是“忙”。

    “是雄安的这个项目,把我们夫妻俩聚在一起了,从去年八月我们就入场施工了”李志刚介绍,京雄高速是连接北京城区和雄安新区的高速通道,分北京段和河北段,其中,河北段包括主线和大兴国际机场北线支线,长约93公里。李志刚所在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的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6标是全线的最后一段,也是唯一一个全部工程都在雄安新区内施工的标段。

    “在整个大项目中,我的工作好比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但却非常关键。”李志刚告诉我们,这条高速公路的桥墩采取了“花瓶墩”这种特殊的设计,不仅美观,“花瓶墩”下部留出的巨大空间还能保证雄安新区未来修建城市道路不受影响。“花瓶墩”虽好,施工起来难度很大,整个标段共有“花瓶墩”320个,其中大“花瓶墩”177个,最多的一个“花瓶墩”的钢筋弯曲种类有46种,而这些复杂的钢筋都需要他们钢筋场的工人来把关制作。

    因为工期紧、任务重,连日来,李志刚一直和工友们辛苦忙碌。“雄安要建设的是‘未来之城’,咱能为此出点力,挺自豪的。”

    工地上忙,但身为父亲,李志刚也惦记孩子,今年国庆恰逢中秋,夫妻俩一合计,决定把孩子接到工地上吃顿团圆饭。

    10月1日上午,雄安新区京雄高速SG6标段项目部举行升旗仪式。 项目方供图


    “一转眼,孩子都三岁了,团圆的时光太珍贵了。”李志刚不停地把好吃的菜加到孩子碗里。看着儿子大口吃着,董晓燕幸福地笑了。

    吃着饭,夫妻俩的话题仍然离不开项目进展,“今年年底预计主体建成,明年6月全线通车。通车后,北京到咱们雄安新区将实现1小时通达。参建京雄高速这么久,它就像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们俩最大心愿就是能够看到它在日建成通车啦。”

    “作为一个中国人很骄傲很自豪。”“我爱你祖国。”夫妻俩对着镜头说。

    在张家口——

    高俊峰:“工友们都是我的家人”

    今年中秋节,对于高俊峰来说有些“不一样”,他第一次没有和家人团聚,一个人在工地过节。

    高俊峰是惠达卫浴冬奥会项目现场执行经理。随着张家口赛区场馆建设不断推进,奥运村已具备室内装修条件,高俊峰每天的工作日程更紧张了。

    10月1日,高俊峰一大早就和工友们来到奥运村施工现场,卸货、组装、测量、安装、固定……他们在狭小的空间内熟料地操作着。

    “入场4个多月,我也两个月没有回家了,今年中秋节是我第一次没有和家人一起团圆,心里还真有点‘小失落’。”但眼看着各个场馆从原来的铁架子、混凝土变得“有模有样”,高俊峰心里也会产生一种自豪感,“能够参与冬奥会建设,这是一件多么幸运、多么荣耀的事情,而且像我这样的建设者还有很多。今天,工友们都是我的家人!”

    奥运村建设项目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点项目之一,它担负着参赛国家运动员和教练员以及随队官员的住宿保障任务。现在距北京冬奥会开幕不足500天,放弃阖家团圆的建设者,在奥运村工地上就有3500人之多。据承建奥运村项目建设的中铁建工总工程师陈祥国介绍,在工期紧、任务重的条件下,他们连续施工不放假,战雨天、抢进度、保节点,合理安排,争取按时完成工程建设任务。高俊峰告诉记者,目前惠达卫浴冬奥会施工每天以安装二三十套浴室的进度向前推进,可以说“稳步又有序。”

    工友们工作中。 通讯员逯占友摄

    临近中午,高俊峰拿出了定制的午餐。“嘿,今儿有可乐!”一位工友惊呼。“今天过节,咱们几个人吃点好的,买了几个荤菜和饮料,大家一块吃个团圆饭。”高俊峰招呼着大家。

    趁着午餐时间,高俊峰给在北京的妻儿打了一通视频电话,互道了问候。“其实我就是张家口市张北县人,父母的家距离这里也就120公里,可是明天还有很多活,今天赶不回去了。好在,母亲知道我在为冬奥会项目服务,她特别支持,还反复叮嘱我不要惦记家里,踏踏实实干活。”收起手机,高俊峰又快步向工地奔去。

    今天,中秋和国庆“同框”。

    让我们的感受这样深切:

    两种欢喜,原是一脉相依。

    撑得住,咱的家!

    拼得赢,咱的国!

    记者/谢丽达、吴安宁、刘雅静 编辑/郭伟、刘荣荣、张宇昊 视觉王戬芬 通讯员逯占友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特许上新日”两周年,又一波新品抢先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