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走下驴背搭上旅游快车

    来源:新华社 2020-10-04 11:17:06
    语音播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走下驴背搭上旅游快车

    新华社石家庄10月4日电题:走下驴背搭上旅游快车

    新华社记者冯维健

    “各位游客大家好,我们来到了王金庄,这里有美丽的旱作梯田,还有独特的石头文化和毛驴文化……”国庆黄金周,来自北京的旅游大巴刚刚驶下位于河北涉县的太行山高速王金庄收费站,导游就开始热情洋溢地介绍沿途风光。

    车窗外,蜿蜒盘旋的柏油路两侧,数十辆旅游大巴一字排开,石板街、古屋旁、梯田上,到处是熙熙攘攘的游客,大家骑着毛驴赏景,拿着手机记录梯田上的秋日风光。

    涉县位于太行山东麓,河北省西南部,晋冀豫三省交界处,自古有“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的说法。数百年来,这里的山民凿石垒堰、覆土务农,在山脊上修建出一块块大小不一的条形地,形成规模庞大的北方旱作梯田。

    秋天,是太行梯田最美的时节,更是丰收的季节。层层叠叠的梯田上五彩缤纷,村民们挥舞着镰刀收割谷物,再赶着毛驴驮下山,送到商店里,变成游客旅途中的“伴手礼”和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这些山货是村民自家产的,刚从地里采摘回来,施用的是农家肥,绝对新鲜。”在涉县井店镇西坡村小杂粮专营店,村民赵宝心正热情地向顾客推销花椒、谷子、大豆、核桃等梯田特色山货,身旁的货架上摆满了各种农产品。

    “这家店是去年9月开的,东西卖得好。今年年初还开通了‘抖音号’,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带货’,现在营业额达到了36万元。”赵宝心说,2019年村里开设小杂粮专营店,她就和闺蜜一起报名做了营业员,每月基本工资1200元,产品销售后还有提成,她也成了家门口的“上班族”。

    由于地处太行山深山区,交通闭塞,数百年来这里的人们只能赶着毛驴将山货驮到30多公里外的县城售卖,或者等待商贩收购。不仅路途遥远,而且收益极低。迫于生计,很多村民选择外出务工,山上的梯田一度出现了撂荒的情况。

    “这些梯田都是老一辈留下的财富,说啥也不能在俺们手里毁了。”西坡村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王二平说,现在农家乐旅游这么火,大家就想着通过发展旅游,把梯田上的“土宝贝”变成“金疙瘩”。

    近年来,当地政府以旅游产业为抓手,不断推进石头建筑保护性修缮、特色乡村民宿建设、旅游文化服务公司建设等多项工程。井店镇、更乐镇等一批乡镇围绕当地独特的梯田资源、石头文化和毛驴文化,开发了太行梯田大峡谷,通过发展旅游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

    2018年,太行山高速全线贯通,位于大山深处的古老村落被这条交通“动脉”串起,直接对接北京和天津市场,走上了快速致富的道路。沿线的西坡村、刘家村、后何村、大洼村变身“网红打卡村”,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

    “叮咚”一响,微信到账。“大爷,买花椒的100元转给您了。”“不打紧,你看还有啥需要的,随便挑。”游客多了,来买山货的人也多了,百姓的腰包慢慢鼓了起来。在更乐镇大洼村,仅出售山货一项,每年就能为村民增收1万多元。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石头王国”大洼村开启了“夜经济”模式。灯火璀璨的夜市上,57岁的村民张保林正和街坊一起推销土特产,“庄稼把式”张润生和妻子转行做起了毛驴体验游生意,用毛驴载着游客穿行于村子的石板街与石桥下,感受着太行山村的静谧与温馨。

    靠着一碗“旅游饭”,曾经“土得掉渣”的山货,变成了假日里炙手可热的畅销品和群众致富的“香饽饽”,曾经深藏大山、无人问津的小村庄也变得热闹繁华起来。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祝福祖国 欢庆佳节】盛世欢歌庆佳节 同心共赞新时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