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河北下大力气治霾 好天儿越来越多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0-10-05 10:37:55
    语音播报

    河北下大力气治霾 好天儿越来越多

    一大早,高铁列车从北京始发,飞驰在京冀广袤的大地上。一个多小时就会抵达石家庄。这一路,都有蓝天白云相伴。经常往来于这趟线上的旅客们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好天气,在河北越来越多了。

    “今天的蓝天也太养眼了,根本不需要加特效,张张都是‘大片’。”看着窗外的风景,乘高铁返回家乡保定的钱倩楠兴奋地掏出手机,摁下拍摄键,发到朋友圈中,照片中蓝天如幕,浮云如棉。

    “这跟几年前的河北可大不一样。”钱倩楠回忆,“前几年,家里常备的就是防霾口罩,每年快到冬天时,我都要给家里囤几大包,有给老人的、给孩子的,还分各种型号。这两年,用到防霾口罩的日子少了,老人孩子终于可以卸下抗‘霾’装备,自由自在地呼吸了。”

    “说起来,我们曾经都是‘绿萝’。雾霾严重时,数十米外的楼房都看不真切,跟‘仙境’似的,骑行视野不好,还怕出意外。”热爱骑行的大学生吴桓调侃道,旁边的同学也嘻嘻哈哈地笑了。看着列车外的好风光,吴桓笑着说:“十一这几天,我肯定不会窝在家里,天这么好,出去骑骑车,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心里就痛快。”

    为还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河北向积攒多年的家底“开刀”:2018年至2020年7月,河北省累计压减退出炼钢产能2632.4万吨、水泥产能647.4万吨、关停平板玻璃产能2310万重量箱,退城搬迁和关停重点污染工业企业49家;制发水泥、平板玻璃、锅炉、陶瓷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地方标准,全面推进相关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严格散煤监管,实施“气代煤、电代煤”等清洁取暖工程;大力实施公转铁,货运结构明显优化;出台《河北省扬尘污染防治办法》,组织实施扬尘攻坚月专项行动,建立扬尘污染源清单15015个,发现并整改扬尘问题1300余个……

    变革同样发生在人们的生活中。在北京工作的赵晶只有放假才有机会回家乡石家庄。赵晶说:“前些年,除夕夜尤其是零点钟声敲响时,满城鞭炮轰鸣硝烟弥漫,一轮鞭炮放完,屋外总是灰蒙蒙的一片。这些年,石家庄施行春节、元宵节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管控,几乎听不见鞭炮声;春节期间拜年、走亲访友,明显能感到空气清新了不少。”

    出差回家的张铭回忆,过去一到冬天,石家庄就会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车辆单双号限行。张铭坦言,尽管最初有些不适应,但体验后发现,公交车免费,地铁不会堵车,出行还挺便捷。现在,即使没有单双号限行,张铭也会主动让自己的爱车“轮休”,他说,减少尾气排放,治理雾霾,需要每个人都出把力。

    从政府到个人的共同努力,换来了河北空气质量的改善。今年1至8月,全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96,同比下降12.5%;优良天数比例为66.1%,同比上升6.2个百分点。全省六项主要大气污染物平均浓度均同比下降,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平均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政论】踏踏实实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