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大咖论“数”|王剑伟: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技术与业务双轮驱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09 01:03:58
    语音播报

    大咖论“数”|王剑伟: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技术与业务双轮驱动

    当前,制造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压舱石”和“定海神针”,加速中国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也已经成为产业界共识。

    但制造行业是一个流程长、门类繁多、应用场景复杂的行业,而且每家制造企业都有自己的业务特点和流程,要满足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并非易事。

    制造企业在推动数字技术深入业务应用的同时,一个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企业迫切需要加速数字技术与自身核心业务场景的深度融合。因此,制造行业对数字技术提供商的要求出现了新变化,即更需要懂行业、懂业务的“懂行人”。

    在华为有这样一个原则:自己造的降落伞自己先跳。要帮助企业和社会实现数字化,就要先把自己打造成传统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标杆。因此,多年以前,华为就已开始进行数字化转型。

    华为在自身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发现,转型的关键是技术与业务双轮驱动。为此,华为重新定义了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架构,着力做好一站式体验、场景化服务、服务化平台、多云管理能力、运营指挥平台5件事情,既重塑了底层的ICT基础架构,又充分满足了业务运作的实际需要,为加速实现自身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伴随着5G、云计算、AI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共享出行等新应用和服务不断涌现,并在汽车行业内掀起了一场数字化变革浪潮,从研、产、供、销等多个维度重塑汽车产业。

    在研发制造层面,车企希望能更加贴近终端用户,精准获取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对汽车性能、功能的反馈建议,对用户需求进行归一化管理,进而实现柔性制造,同时通过高效仿真缩短试制周期,加速产品上市。在产品层面,汽车从机械代步工具将逐渐演变为智能移动终端,不仅具备硬件形态,同时具有丰富的软件系统,可实现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智能化应用,并拥有进行软件定义汽车等能力。

    面对数字经济机遇,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提出“数字驱动美妙出行”的新愿景,希望通过与科技公司的合作,加速实现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的转变。

    一汽与华为合作,在推进转型的过程中,双方从核心业务场景出发,将一汽的核心能力从机械设计与制造转变到智能设备的软硬件开发上。

    这背后,是对企业运作模式、研发模式、制造模式、供应链模式等的数字化重构。数字化全面提升了营销与服务能力;而数字孪生技术的引入,减少了新车研发中碰撞试验的次数,大幅降低了研发成本,缩短了周期。华为还积极探索智能网联、智慧交通等新领域,加快一汽创新发展的脚步。

    在传统矿业领域,华为聚焦矿山的核心业务和生产场景,通过引入5G、AI等数字技术,打造了“3个1+N+5”(矿山一张网、一朵云、一平台,N个应用,5个中心)的创新架构,并携手合作伙伴推出了智能矿山联合解决方案。

    这一创新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充分满足了煤炭生产典型业务场景的需要,其中N个应用及5个中心,打破烟囱式系统建设方式,构建统一的数字平台,整合矿山各类业务子系统,进而支撑矿山在采、掘、机、运、通等核心环节的业务创新,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更保障了矿上人员的安全。

    随着制造行业进入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华为在持续夯实自身数字技术、平台建设等优势的同时,聚焦行业核心业务场景,积极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打造可满足更多制造子行业核心需求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助力制造行业加速冲出数字化转型深水区,成就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作者王剑伟为华为中国政企智能制造业务部总经理)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沧州启动安全生产暗查暗访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