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国庆档电影市场红火复“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09 01:00:33
    语音播报

    国庆档电影市场红火复“燃”

    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落下帷幕,双节电影市场也完美收官。作为新冠疫情以来的第一个大档期,国庆档影市齐聚多部重量级影片,让沉寂已久的电影市场呈现出一片红火景象,观众积压的观影热情得到全面释放。

    UME影城、万象影城、金棕榈国际影城……记者从省会多家影院了解到,今年国庆档国产影片挑大梁,口碑票房双丰收。影片类型丰富,制作精良,能够满足不同观众的欣赏口味和观影需求。

    影片类型各异,制作精良

    今年国庆档上映的主力影片包括国产影片《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夺冠》《一点就到家》《再见吧!少年》等几部,分属不同类型,基本满足了各年龄层观众的欣赏口味和观影需求。“从上映影片数量上看,今年的国庆档相比往年可能没有太大优势,但是从类型上看,还是比较丰富的,基本可以满足不同观众的口味。”石家庄UME影城宣传经理王凯表示。

    整体来看,《我和我的家乡》属于全民喜剧,通过五个故事单元,讲述了发生在中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域的家乡故事;动画片《姜子牙》讲述了昆仑弟子姜子牙率领众神伐纣,赢得封神大战胜利,但因一时困惑迷茫引得昆仑大乱,踏上旅途寻回自我的故事;作为国庆档唯一动作大片,也是导演唐季礼与著名演员成龙九度合作的《急先锋》,自然缺不了硬核打斗,场面高燃;由陈可辛执导,张冀编剧,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白浪、中国女子排球队领衔主演的影片《夺冠》,讲述了中国女排的奋斗历程和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感人故事。此外,还有由陈可辛监制,新锐导演许宏宇执导的青春励志影片《一点就到家》以及刘敏涛、荣梓杉、谭凯领衔主演的《再见吧,少年》等。这些上映影片针对不同人群,涵盖了从低龄儿童到中老年群体的多层次观影人群,从今年国庆档来看,适合不同口味观影人群的多层次观影格局已经趋于成熟。

    “今年国庆档上映的影片在制作上也比较精良。”王凯表示,尤其是《我和我的家乡》里每个单元的导演都很用心,细节处理得非常好,影片内容涵盖扶贫、支教等,跟现实结合得比较密切,紧扣主题,而且选择的场景拍摄出来的画面感也很好。“《我和我的家乡》中《神笔马亮》单元里还隐藏了很多《夏洛特烦恼》和《西虹市首富》的彩蛋,需要观众用心观察才能看出来。” 

    口碑票房双丰收,助推影市复苏

    今年国庆档电影票房3天破15亿元,在国庆档历史上排名第二 。截至10月8日,全国电影总票房超38亿元。除了因疫情原因引发的回归性观影以外,国庆档影片总体质量和口碑向好也是助推票房的重要因素,主力影片在豆瓣评分均在7分以上。

    “今年的影片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稳,虽然没有爆款影片,但是总体质量稳中有升,可以说经过几年的发展,国产影片在内容和品质上有了很大提升,未来会越来越好。”万象影城(石家庄万象城IMAX激光店)店长张立争认为,国产电影近几年进步明显,质量也在快速提升。“可以说,随着观众对影片欣赏水平的提高,越来越看重影片的内容和质量,不再是以往只靠大牌明星扎堆就可以拿到高票房。”   

    《夺冠》《急先锋》《姜子牙》曾经定档春节期间上映,因为疫情原因没能如期与观众见面,在影院复工后,三部影片重新定档国庆档,均收获不错口碑。不少影迷表示,今年的国庆档可以说是到影院补过了个“年”。“快过年那会儿知道《夺冠》和《姜子牙》定档春节后,就打算首映那天买票去看的,结果因为疫情原因没看成,这次国庆期间重新定档上映后,就第一时间买票来看了。”石家庄影迷冯鑫告诉记者。

    由张艺谋总监制、宁浩总导演、张一白总策划,导演宁浩、徐峥、陈思诚、闫非和彭大魔、邓超和俞白眉分别执导五个故事单元的《我和我的家乡》,自上映以来一直稳居国庆档票房第一,截至10月8日总票房已破18亿元;国漫电影《姜子牙》票房也已破13亿元;紧随其后的《夺冠》《急先锋》《一点就到家》也表现不俗。这五部影片的票房占到了国庆档票房总数的97%。

    国庆档影片票房喜人,也让诸多业界人士对电影市场充满信心。省会各影院负责人表示,期待国庆档影片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助力影市进一步复苏向好。

    (河北日报记者 田恬)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微视频丨家乡河畔看新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