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省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1 22:02:20
    语音播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省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以过硬本领实现新作为

    河北新闻网讯 “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七个方面的能力,这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历练成长指明了方向。”共青团沧州市委书记宋立楠说,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工作、制定政策、推动任务的实践中去。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观察分析形势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别是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习近平总书记就年轻干部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提出要求,让经历了基层脱贫攻坚和抗疫斗争历练的省教育考试院驻隆化县南沟村工作队80后队员多兵感触颇深。驻村伊始,多兵和同事用一个多月时间遍访每个贫困户,摸清村情民意,找到制约南沟发展的薄弱环节,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志智双扶等举措,与乡亲们齐心实现全村整体脱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他及时返村,整理宣传最新疫情信息、实用防疫知识等内容。在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克服物流困难,为村民调运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21吨,确保今年丰产丰收。“我要把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作为砥砺品质、提高本领的‘练兵场’,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民生服务最前沿、应急处突第一线,磨砺意志、丰富经验、增长才干。”

    在一年多的农村工作实践中,武强县北代乡北代村大学生村官王柯晽协助村“两委”通过发展养殖、光伏、土地流转等扶贫措施,实现了村里15户26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今年,他们还谋划实施了玫瑰花种植项目,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并勉励大家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王柯晽表示,今后一定按照总书记要求,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做到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带领乡亲们奔小康追幸福。

    “只有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才能确保决策符合实际,推动发展。”保定市满城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尹刚亮介绍说,在疫情期间,他牵头负责点多、面广、任务重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通过深入调研找准症结,探索推行兵团作战方式,构筑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牢固防线。通过疫情大考,将社区居委会由原来的6个调整为14个,人员扩充两倍多,社区管理日趋规范。“下一步,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深入研究、综合分析,多方听取意见,综合评判,科学取舍,使决策符合实际情况。”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年轻干部成长的认识论也是方法论,也为我们做好年轻干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邯郸市复兴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肖风华说,近年来,复兴区聚焦发现储备、一线历练、管育并重等关键环节,不断完善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全链条”。拓宽选人视野,充实年轻干部源头活水;强化实践磨砺,树立年轻干部成长正确导向;严管厚爱并重,凝聚年轻干部激情合力,促使年轻干部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我们一定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工作,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通过健全制度抓保障、搭建平台促成长、考核指标抓激励,打出一套培育年轻干部成长的组合拳。”河北日报记者张岚山、陈宝云、焦磊、寇国莹、刘剑英)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省信息产业招商发布会在福州召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