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十三五河北答卷|追求高质量,经济发展新意盎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2 05:46:22
    语音播报

    十三五河北答卷|追求高质量,经济发展新意盎然

    全力抓创新、促开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几年前,石家庄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红还在为“活着”发愁,“砸了2000多万元搞研发,也没听见个响儿,真的快扛不住了。”

    如今,站在企业的创新历程展厅,他话语里满是骄傲,“凭借自主研发的箔片动压空气轴承技术,我们生产的氢燃料电池空压机实现了无油润滑,转速可达10万转/分。目前,国际上仅有三四家企业拥有这样的技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让科技创新“动”起来,河北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

    完善顶层设计,《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全省科技创新提出了总体思路、行动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激发改革活力,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以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科研管理等若干政策措施相继出炉;

    调动创新热情,新修订《河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意见,科研人员的“腰包”合理合法鼓了起来。

    创新点燃了河北省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河北制造亮出崭新名片——

    一粒降压药片,石药“玄宁”见证中国创新药的出海之路;

    一片玻璃基板,东旭靠自主创新让世界认识了“中国屏”;

    一场收官发射,中国电科54所为“北斗”从出厂到入轨全程护航;

    ……

    创新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2019年6月5日,在俄罗斯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普京总统共同在克里姆林宫皇家庭院参观了长城汽车图拉州工厂下线汽车展。在锃亮的汽车引擎盖上,他们欣然签下名字。

    长城汽车图拉州工厂是我国汽车品牌在海外首个全工艺落户的整车制造厂,也是我国从汽车“输入国”向汽车“输出国”转型的标志性项目,展示了河北制造“走出去”的新高度。

    在距图拉1600多公里的塞尔维亚,“一座钢厂幸福一座城市”的佳话仍在续写。在欧洲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河钢塞钢5月份超额完成计划接单量,欧洲高端客户Gorenje年度采购量较2018年翻了4倍。

    深耕“试验田”,建设“新高地”。

    2019年8月,一则重磅消息发布,党中央决定在河北等6省区新设立一批自贸试验区,河北走进了“自贸时间”。

    一年来,河北把握住制度创新的主动权,省自贸试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动开展首创性、差别化改革探索,梳理形成了192项各片区共性制度创新清单和一批符合各片区功能定位的个性制度创新清单,并在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先行先试举措。

    自挂牌设立至今年6月30日,河北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数量为挂牌前历年总和的1.7倍,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陆续入驻,为河北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争创一流企业|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融合发展打造现代出版传媒企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