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国家卫健委印发工作方案:预防大学生的“心灵感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2 05:43:40
    语音播报

    国家卫健委印发工作方案:预防大学生的“心灵感冒”

    日前,国家卫健委印发《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将青少年作为重点防治人群,并要求高校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

    预防大学生的“心灵感冒”

    河北师范大学开展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通讯员尹莎莎摄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心境障碍类心理疾病患者数量持续增加,并呈现年轻化趋势。日前,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把青少年作为重点防治人群,并要求高等院校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提高对抑郁症防治知识知晓率。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哪些,学校、家庭和社会应该采取什么措施,减少这种“心灵感冒”?

    情绪也会生病

    “一进图书馆,看见别人学习我就着急,越着急越学不下去。”9月18日,河北师范大学三年级学生小茹走进学校心理健康咨询室,向教育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袁立壮诉说了最近她在学习上遇到的烦恼事。

    虽然早已着手准备,但随着考研时间临近,小茹发现自己越来越不能完成制订的计划,“越是学不下去,自己越是紧张焦虑,好像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学习效率提不上去,看似是学习问题,背后其实是考研动机问题,也就是自己心里到底有多想考研。”袁立壮表示,很多学生来咨询说的是学习问题,但这只是表面,实际涉及深层心理问题。

    袁立壮解释,心理问题这个概念是针对正常人而言的。所有心理问题都是以情绪问题为表现,像平时生活中抑郁、焦虑等情绪状态,每个人都会出现,只有在这些以情绪状态为表现的心理问题发展成为疾病后,才能称其为心理疾病。

    “人们往往忽视自己的情绪问题,更不会将之跟疾病联系起来,生活中大多情绪问题也确实可以‘自愈’。但也有不少人遇到自己无法排解的情绪问题时,依然习惯依靠个人力量解决心理冲突,默默承受。”袁立壮说,由于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的有关知识相对匮乏,很多人不认为自己会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或即使出现了也不愿主动寻求帮助。

    长期处于不良情绪中,不仅会对学习效率、生活质量造成消极影响,甚至可能逐渐加重发展成心理疾病。

    比如,大一新生入学后面对生活学习等环境的一系列变化,出现短时间的不适应是很正常的,通过主动学习、主动交往以及主动调整和改变,很多同学能够自行缓解。一旦感觉自身无法调节,就应该到专业心理咨询机构进行咨询,如果讳疾忌医不主动求助,“适应问题”就有可能发展成“适应障碍”这种心理疾病。

    不同的时间节点上,诱发心理问题的因素也不一样。比如大一新生常见的是适应问题,大二学生常见的是人际关系问题,大三大四学生常见的是学业以及就业压力问题。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扎根燕赵沃土 京冀考古专家为河北考古事业建言献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