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第四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今日开幕 这三大特点了解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2 14:22:14
    语音播报

    第四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今日开幕 这三大特点了解下!

    景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供图

    河北新闻网10月12日讯(记者孔思远)今天,由中共衡水市委、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正式开幕。本届衡水旅发大会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衡水景县、故城县、阜城县举办,主会场设在景县。

    南迁候鸟在衡水湖上空嬉戏飞翔。(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 赵杰摄

    据了解,第四届衡水市旅发大会突出“董子故里、运河风采、城乡一体、协调发展”这一主题,抓住“董子文化、运河文化”两条主线,围绕“举办一届旅发大会、打造一批重点项目,推出一批精品线路,促进一域经济发展,改善一方民生环境”“五个一”的办会目标,重点打造董子故里文化旅游园区、景州舍利塔景区、周亚夫文化园、大运河百里景观带、大运河历史文化风情街区、以岭康养城、荀慧生文化公园、阜城湖生态风景区等十五个高品质文旅项目,总投资31.5亿元;高质量举办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衡水董子文化展、衡水大运河自行车挑战赛等七项重点文旅活动;推出“诗意观湖写生之旅”“大儒之乡研学之旅”“不忘初心红色之旅”“运河人家风情之旅”“非遗技艺传承之旅”等九条精品旅游线路,不断提升衡水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今年衡水旅发大会呈现三大特点,分别为:深挖历史资源,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聚焦产业融合,让高质量项目“留”下来;助力乡村振兴,让人民群众“富”起来,让城乡面貌“美”起来。

    特点一

    深挖历史资源,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

    景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供图

    衡水历史悠久,人文璀璨。董子故里,汉风儒韵辉耀古今;运河水韵,流波焕彩激荡千年。本届旅发大会深挖历史资源,科学开发利用,实现旅游资源与历史文化的深度融合。

    融古于今,打造“董子故里•儒乡衡水”文旅新品牌。深入挖掘董子故里历史文化资源以及董仲舒求学、研读、讲学等遗迹遗存和文化脉络,景县、枣强县、故城县三县通力合作,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建设了广川学宫、董子故居、董子祠、董子学村等重点项目,举办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衡水董子文化展等主题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董子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采用“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引进社会资本进行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全力打造“国际儒学文化研学交流基地、董子学说研究教育传播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基地、董仲舒生平及学说展示基地”。

    再现盛景,打造大运河历史文化景观带。依托世界文化遗产点——华家口夯土险工,建设了运河文化展馆,创排了河北梆子《知县筑险工》,打造华家口运河文化风情村;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口挑水坝,打造了大运河历史文化风情街区,恢复建设山西会馆、卫阳楼等历史建筑,还原古街古院、古渡口,再现昔日“小天津卫”的繁荣景象;打造了大运河百里景观带,建设了百里柳荫、万亩花海、多彩绿道等项目,打造集游览、体验、休憩等功能于一体的大运河生态景观带。

    特点二

    聚焦产业融合,让高质量项目“留”下来

    俯瞰美丽的衡水湖。(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摄

    本届旅发大会把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作为第一原则,将旅游产业和其他产业深度融合,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质量。一是发展“旅游+康养”产业,依托以岭药业集团,将旅游与中医药产业深度融合,建设了康养中心、络学书院、国医堂等项目,打造集健康养生、餐饮住宿、观光体验于一体的以岭康养城旅游景区,拓展了产业链,做大做强健康旅游新业态。二是打造“旅游+工业”项目,依托正大集团,将旅游业与农牧食品产业深度融合,建设了生产观光廊道、正大食品体验中心、特色食品购物等项目,打造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观光体验、旅游购物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工业旅游项目。同时着力打造“旅游+现代农业”“旅游+生态”等一系列高质量项目,为举办地持续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特色三

    助力乡村振兴,让人民群众“富”起来,让城乡面貌“美”起来

    景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供图

    本届旅发大会坚持发展成果由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优先选择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项目,助力广大群众增收致富。一是打造产业项目,带动农民增收。绿康现代农业示范区打造了特色农产品种植、正大鳄鱼馆、特色民宿、冰雪运动等项目,为周边村民带来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促进了农民就业增收。以岭康养城发展特色种养产业8万亩,带动周边群众每户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二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乡面貌。对董子故里文化旅游园区1镇24个村人居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建设了“三横五纵”120公里的文化旅游道路,对周边水系进行了生态修复。阜城湖景区打造了万亩森林和千亩水域,让昔日风沙漫卷的“荒洼地”变成了绿树成荫的“新绿洲”。景县惠民河生态走廊,打造了“绿廊环绕、蓝绿交织、水城共生”的城市生态走廊,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重复排号?河北唐山市民服务中心新增契税集中办理大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