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邯郸国庆中秋双节接待游客533余万人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2 19:34:02
    语音播报

    河北邯郸国庆中秋双节接待游客533余万人次

    多举措推动文旅产业加快复苏

    邯郸国庆中秋双节接待游客533余万人次

    游客接待量、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79%、9.91%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推动“旅游+”融合发展,丰富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保障旅游市场安全有序……邯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多举措推动文旅产业加快复苏,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共接待游客533.15万人,实现旅游收入40.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9%、9.91%。

    磁县开河马头景区夜景。刘佳琪摄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底线。为确保群众欢乐祥和平安过节,邯郸市文广旅局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工作专班进驻各景区,督导其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围绕旅游景区消防安全、高危旅游项目、旅行社用车安全、大型节会活动报批管理等方面,成立11个检查组对全市所有A级景区、星级饭店和文化场所开展全面排查。共出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3461人次,检查各类文化旅游市场经营主体1720家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63处,确保了文旅市场疫情防控“零”反弹,安全生产“零”事故。

    推动文旅市场复苏。国庆中秋长假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后的第一个长假,也是跨省旅游业务开放的第一个长假。长假期间,邯郸市文化旅游系统按照文旅融合、全域旅游发展理念要求,丰富假日产品供给,因地制宜举办了红色旅游、研学旅游、赏秋赏月等系列活动,推出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和各类新业态文旅消费产品,都市休闲、乡村旅游、自驾游等文旅消费活动高涨,文化过节、休闲过节特征明显,文旅市场复苏势头强劲。

    发挥文旅“双会”带动作用。9月16日,河北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在邯郸开幕;9月27日至29日,以“绿色转型 魅力邯郸”为主题的第五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成功举办。作为旅发大会落幕后的首个长假,邯郸市文广旅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坚持消费引领、活动带动,持续放大“后旅发”效应,园博游、旅发游成为节日旅游新热潮。据统计,双节期间磁县共接待游客153.78万人,实现总收入1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0%、239%;复兴区接待游客22.3万人,实现总收入1.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0%、128%;广平县接待游客28.6万人,实现总收入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9%、58.27%。

    图为涉县娲皇宫景区举办文艺展演,为游客送上文化大餐。邯郸市文广旅局供图

    彰显古城旅游独特魅力。节日期间,邯郸市本级举办了惠民文化演出季、冀南皮影惠民演出、电竞动漫文化节,武安市举办了七步沟景区中秋拜月大典、古武当山景区金秋山货节、楼上村戏曲文化艺术节,涉县娲皇宫景区推出“寻五色神石、享补天大礼”活动,肥乡区开展了“金秋肥乡 欢乐采摘”和国庆游园系列活动……各地丰富多彩的惠民演出、民俗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充分活跃了假日文旅市场,丰富了群众文化旅游消费生活。

    乡村游文化游成为时尚。由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邯郸假日旅游仍以短期城市近郊游、自然生态游、短线自驾游为主,乡村休闲游、文化游等文旅产品成为新潮流,总体呈现出“城市休闲复苏、周边旅游活跃”的市场特征。涉县更乐镇“石头王国”大洼村日均接待游客近万名,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万元;王金庄、常乐、刘家庄等独具太行山特色的小村庄也成为游客追捧的对象。武安市王坡村等精品民宿一房难求,七步沟景区民俗文化周精彩纷呈。涉县娲皇宫在传统登山游、祈福游之外,推出非遗民俗展演等活动,为游客送上丰盛的节日文化大餐;永年广府古城景区《皇上驾到》等情景剧,将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转化为场景、故事,丰富了游客旅游体验。

    责任编辑:王润泽

    下一篇: 冷空气来袭,气温骤降,季节交替如何预防感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