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4 21:49:40
    语音播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河北新闻网讯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思想认识,统一步调行动,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总结了经济特区建设经验和伟大成就,发出了新时代推动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宣言书和动员令,令人备感振奋、备受鼓舞。”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锋说,下一步,省商务厅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积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推动形成新时代河北对外开放新格局,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以落实河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试点任务为重点,全力推动河北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制度创新,加大招商推介、项目引进力度,努力打造河北省改革开放新高地。积极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大力开拓国际市场,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以高水平开放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新高地,雄安新区将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用“雄安质量”引领高质量发展。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局长高立春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一枚印章管审批”,努力实现雄安事雄安办、就近办、智能办,打造国际化、智能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杨松说,在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中,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我们必须按照总书记要求,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雄安新区在规划建设中,将全面对标深圳,认真学习深圳经济特区的先进经验,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始终把创造“雄安质量”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打造精品工程、示范工程,确保每一个项目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曹妃甸片区挂牌一年以来,已累计实施48项省级制度创新举措,形成9项自主创新案例,4个案例在全省推广。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也成为曹妃甸片区开拓奋进的追求。”唐山曹妃甸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建强表示,将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有效放大全省唯一沿海片区和自身深水大港的优势,在航运管理机制、通关制度等方面谋划推进一批原创性创新制度,让贸易开展更便利、通关服务更高效,真正把政策叠加优势转化为开放转型实效。“改革开放无止境,勇立潮头有担当,我们要学习借鉴深圳的先进经验,取长补短。”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办副主任马鸿礼说,作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首批、河北省首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该区要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调结构、转动能、提质量,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威县县委书记商黎英说,2014年以来,威县在河北率先实施县级综合改革,“摸着石头过河”,累计实施重大改革事项160余项,15项改革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2项在全国推广。今后威县将认真学习特区精神,按照打造全面改革先行区战略定位,抢抓“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机遇窗口期,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力争在全省率先打造一个看得见、摸得着、可复制可推广的欠发达县跨越崛起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样板。

    (河北日报记者冯阳、吴安宁、原付川、王育民、孙也达、王永晨)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全球洗手日|长这么大,你真的会洗手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