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石家庄购买“绿色房” 公积金贷款最高70万

    来源:燕赵晚报 2020-10-15 16:07:07
    语音播报

    石家庄购买“绿色房” 公积金贷款最高70万

    使用住房公积金购买高于最低等级绿色建筑标准的新建绿色建筑自住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上浮至70万元。昨日,石家庄市住建局等8部门联合出台《石家庄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提出2022年,全市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95%。

    据介绍,绿色建筑创建行动以城镇建筑作为创建对象。所谓绿色建筑指在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

    石家庄市提出到2022年,全市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95%;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达到230万平方米以上;新建建筑中绿色建材应用率达到45%。星级绿色建筑持续增加,既有建筑能效水平不断提高,住宅健康性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绿色建筑创建活动,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社会氛围。为此,石市将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发展,严格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在城市、镇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的新建民用建筑,全部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其中政府投资或者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筑、建筑面积大于2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建筑面积大于10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按照高于绿色建筑基本级标准进行建设。

    石市创新金融服务支持绿色建筑发展。绿色建筑预评审由项目建设单位提出,鼓励设计和咨询等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申报,使用住房公积金购买高于最低等级绿色建筑标准的新建绿色建筑自住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上浮至70万元。

    同时,石市将继续大力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以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办公、学校等公共建筑和集中建设的公租房、专家公寓、人才公寓等居住建筑,原则上按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标准规划、建设和运行。2021年新开工建设20万平方米,2022年新开工建筑面积增速不低于10%,全市范围内力争形成规模化整小区建设格局。石市还将继续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不断提高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例,提升建筑品质,提高建筑产业化水平。

    为此,石市将继续支持研发和推广与绿色建筑相关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服务。鼓励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绿色建筑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推动与绿色建筑发展相关的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企业研发机构的建设。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建筑工业化技术的结合,在建造全过程加大建筑信息模型(BIM)、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通信、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集成与创新应用。推进数字化设计体系建设,统筹建筑结构、机电设备、部品部件、装配施工、装饰装修,推行一体化集成设计。探索以钢筋制作安装、模具安拆、混凝土浇筑、钢构件下料焊接、隔墙板和集成厨卫加工等工厂生产关键工艺环节为重点的工艺流程数字化和建筑机器人应用。 (记者 冯月静)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30个瞬间,记录河北战“疫”印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