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燕赵抗疫慷慨歌——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奋力夺取“双胜利”纪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6 08:00:00
    语音播报

    燕赵抗疫慷慨歌——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奋力夺取“双胜利”纪实


    2月7日,石家庄市东焦街道红军大街社区新闻里7号院门口,80岁的老党员李乃秋在为出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二)坚强堡垒

    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坚如钢铁的战斗堡垒巍然矗立。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当党中央发出冲锋号角,河北省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把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聚拢在党的旗帜下。

    1月2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审议《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见(讨论稿)》是其中一项重要议题。

    “要坚持强化党的领导和狠抓落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王东峰在这次会上强调。

    五级书记抓疫情防控,构筑起“河北战区”的垂直指挥系统,责任机制得以夯实,防控链条严丝合缝。

    设立党员责任区示范岗、成立防控一线临时党组织、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全省19.7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172.28万名基层党员奋勇当先,筑起迎战疫情的红色长城。

    党员干部沉下去,战斗堡垒建起来。河北省各地深化党员“双报到”活动,74.81万名在职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农村一线,助力基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石家庄市选派1588名干部下沉到排查任务最重、防控难度最大、居民数量最多的726个无物业服务的老旧小区。承德市派出7个市直单位在职党员123人,充实到主城区5个高速公路出入口。雄安新区8320名在职党员运用“新区智慧防控”小程序,坚持社区、村口扫码登记、体温检查,追踪到人、登记在册、不留空白……

    他们是党员,用奉献书写责任担当——

    涉县岭底村依山而建,春节返乡村民达800多人,虽地处偏远,但防疫任务并不轻松。全村两个主要卡口、23处疫情防控点,以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为主轮流值守。

    2月4日,一位老党员在值守中突发脑溢血,被送往医院紧急救治。村党支部决定不再安排60岁以上的老党员值勤。

    面对来收“红袖章”的村干部,老党员李贵廷嘴上说着“行行”,就是不肯摘下。“僵持”到最后,他转身把“红袖章”交给儿子李志伟。结果没过两天,他又从儿子那儿将“红袖章”要回,继续在防控点值勤。

    最终,17名老党员中,有7人变着法将“红袖章”要回。其他人也没有闲着,帮助村干部做起了入户排查、环境消杀等工作。

    他们是党员,用坚守换来万家安宁——

    从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那天起,沧州市运河区水月寺街街道办事处四合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甄洪月就像一个不停歇的“陀螺”,每天起早贪黑,奔走于社区、卡点和居民家。

    去年做过两次直肠癌手术,排便不畅,他就穿个纸尿裤,跑东跑西。为了不耽误工作,减少疾病带来的不便,他连饭都不敢多吃,有时咬口馒头,有时吃口方便面。

    妻子心疼他,偷偷给他单位领导打电话,请求把他换下来。甄洪月却说:“我是共产党员,正是需要我的时候,怎能当逃兵?”

    他们是党员,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

    抗疫期间,河北省先后有33名党员干部倒在防控一线。

    2月15日晚上,定州市开元镇西念自疃村党支部副书记贾立军在值班时突发心脏病,医治无效离世。

    整理贾立军的遗物时,人们发现了一个笔记本。在其中一篇学习笔记中他写道:我们要把对党和人民的深情融入平淡琐碎的日常工作中,平时踏实做好分内的事,关键时候就要勇挑重担,冲锋在前……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值班老总读报(142) | 燕赵抗疫慷慨壮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