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燕赵抗疫慷慨歌——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奋力夺取“双胜利”纪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6 08:00:00
    语音播报

    燕赵抗疫慷慨歌——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奋力夺取“双胜利”纪实

    2月26日,阜平县嘉鑫种植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20余名工人正在紧张工作。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一)统筹有力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变、节奏不乱、力度不减,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应对挑战、危中求机。

    1月30日,忙到凌晨的王东峰、许勤一早又赶到廊坊,并连续两天在廊坊市进行调研检查,专门考察了临空经济区等地,叮嘱当地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一个半月后,廊坊在全省较早实现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

    保开工!保进度!保质量!未来之城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实质性建设时期,王东峰始终挂怀,春节后10次前往指导调度。3月的雄安,67个重点项目全面复工。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

    河北省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形成“1+5+X”政策框架体系。

    “1”是“全面部署”。2月16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实施意见》,全面指导各地“两手抓”。

    “5”是“重点突破”。河北省先后印发《关于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等5个综合性文件,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X”是“政策导向”。省有关部门下好“绣花”功夫,管好“菜篮子”“米袋子”,为企业提供精细服务,在要素保障、金融支持、税费减免、援岗就业等方面印发120多个政策文件。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坚持不懈加大“六稳”力度,千方百计做到“六保”,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

    外贸稳住了——实施“金融护航”“信保护航”“法律护航”“线上免费培训护航”四个专项行动,设立政策性专项贷款50亿元……一系列稳外贸“组合拳”为企业打开新天地。1至8月,河北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69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其中,出口1542.5亿元,增长1.3%;进口1149.3亿元,增长10.2%,出口和进口实现双增长。

    投资增长了——在稳投资政策引导下,河北省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基础设施投资补短板作用增强。今年前8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2.1%。

    消费强劲了——石家庄、保定、秦皇岛等地纷纷发放各种形式的消费券,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邯郸组织实体商家开展线上购物节,沧州与阿里巴巴发起“源头产地复苏计划”,激发线上消费潜力。8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98.1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同比加快10.2个百分点。

    一个个经济数据背后,关系着成百上千万人的就业,影响着工薪族的钱袋子、主妇们的购物车,牵动着省委、省政府一刻不离的目光。

    3月初,来自华北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2020届毕业生赵子贤,参加了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云面试邀请。在经历了30分钟的线上面试和严格考核后,企业向其发送了录用通知。

    云上择业天地宽。今年,用人单位和高校创新招聘手段,让毕业生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实现足不出户找工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河北省把就业作为“六稳”“六保”的首要任务来抓,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扎实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兜底保障。

    一组数字温暖人心:截至6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83万人。全省累计举办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854场,达成就业意向15.1万人。“点对点”服务保障机制帮助3305家企业解决用工需求5.46万人,1215.68万名农民工实现了返岗就业。全省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就业支出14.13亿元,惠及职工295.24万人。

    疫情影响不可避免,统筹发展事在人为。

    一手抓疫情防控毫不放松,一手抓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河北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基本民生保障扎实有力,经济社会各种要素加快流动,生产生活的“热浪”滚滚向前。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值班老总读报(142) | 燕赵抗疫慷慨壮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