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燕赵抗疫慷慨歌——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奋力夺取“双胜利”纪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6 08:00:00
    语音播报

    燕赵抗疫慷慨歌——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奋力夺取“双胜利”纪实


    3月25日,李保国科技扶贫专家团队队长、河北农大林学院研究员、李保国教授妻子郭素萍(前左一)、李保国科技扶贫专家团队核心成员、河北农大林学院教授齐国辉(前右一)在临城县贾庄村为果农讲授板栗春季管理技术。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三)攻坚克难

    夏末秋初,阜平县顾家台村。

    晨曦微光照,人勤农事忙。在香菇园区的一处冷棚里,村民马秀英正乐呵呵地忙活着,她要为已经出完第三茬香菇的菌棒再浇一次水。

    可别小看棚内这3万多个菌棒,它们可是马秀英家的“财神”。靠种蘑菇,曾经的贫困户马秀英不仅脱了贫,还买了一辆汽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2月29日,传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阜平县等13个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退出贫困县序列。

    脱贫摘帽,干劲更足。如今,食用菌种植业已经覆盖阜平县140个村,绵绵延延的近5000座大棚。小蘑菇打开了阜平县产业扶贫的大思路,也为山区百姓蹚出更多更宽的致富门路。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疫情冲击之下,这场硬仗怎么打?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发出脱贫攻坚战的总攻新号令。

    承诺如金,战鼓催人。

    3月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3月9日,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召开,强调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挂帅出征。

    4月11日至13日,王东峰到张家口市调研,首先来到涿鹿县谢家堡乡南将石村听取当地扶贫产业发展情况。在这里,他与长期帮扶这个村的李保国科技团队的负责人、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等不期而遇。他亲切鼓励道:“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主动走出科研院所,服务贫困地区,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战“疫”又战“贫”,什么也不能阻挡奔向全面小康的步伐!全省上下迅速行动,尽锐出战,攻坚克难——

    河北省分区分级精准施策,研究出台剩余贫困人口如期高质量脱贫推进方案等14个专项文件,千方百计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务工和扶贫企业项目复产复工。

    ——扶持产业促增收。各地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衡水市以金融支持推动扶贫企业、车间、合作社安全复工。沧州市对扶贫产业项目优先审批、优先帮扶。在内丘县南刘庄村联丰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金银花订单纷至沓来,他们迅速恢复生产,仅2月份销售额便达到200多万元。

    ——公益岗位拓就业。疫情期间,魏县车往镇霍小屯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运喜有了一份在村里卡口值勤的新工作,每月能拿300元补贴。魏县设置防疫公益性岗位2000多个,对未脱贫户实现全覆盖。尚义县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1720个,为贫困户提供就近就地就业机会。

    ——消费扶贫解难题。针对农产品卖难,保定市主动对接北京新发地、家乐福等市场,帮助销售阜平香菇等10种扶贫产品,总金额430多万元,受益贫困人口7000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推出“战疫有我——助农在行动”活动,帮助农户售出滞销农产品310余万公斤……

    截至6月底,2020年计划实施的扶贫项目已开工14197个,开工率97.7%;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率达100%;全省贫困劳动力已务工75.78万人,比2019年务工总人数增长9.08%。

    靶向不变,靶心不散,风雨无阻,追梦不停!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值班老总读报(142) | 燕赵抗疫慷慨壮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