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唐秦两地演唱家研讨冀东民歌传承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10-16 11:24:25
    语音播报

    河北:唐秦两地演唱家研讨冀东民歌传承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闫漪)10月14日,“冀东民歌传承与冀东民俗文化发展交流研讨会”在唐山丰润区石各庄镇四户村冀东民俗院举办,来自唐秦两地的冀东民歌传承人和20余位专家参加了交流研讨活动。

    冀东民歌是发源于唐山地区的古老民间艺术。2014年冀东民歌被命名为第四批省级非遗项目。此次研讨以新时代背景下冀东民歌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主要从冀东民歌的出处起源与流变、体裁与题材、音乐特点与演唱风格、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交流活动中,唐山市著名的民歌理论家、民歌演唱家刘荣德为冀东民俗院捐赠了“冀东民歌的改编与创作”等书籍并进行了主题讲评。同时,唐秦两地民歌传承人就挖掘创作提炼冀东民歌艺术根脉,分别阐述各自具有建设性的观点。

    此次交流研讨中还穿插了民歌演唱曲目,随着一声“啦呼嘿”的长音调声,来自唐秦两地的民歌演唱家刘金民、李福艳、刘丽华、马芳、齐亚光、汪平安、李英杰、段霁云、郝建丽、陈其东、郑存永、王彦娟等现场亮嗓演唱了《绣灯笼》《捡棉花》《小二姐逛灯》《金钱莲花落》《明月几时有》等民歌。现年86岁的唐山市原音乐家协会主席、民歌演唱家刘荣德还与6岁的民歌爱好者王安平同台演唱了《小看戏》《刨花生》。

    据唐山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冀东民俗院院主侯宗友介绍,此次研讨交流,以冀东民间音乐学者及民歌传承人的视角,进一步挖掘、梳理、探究、阐述冀东民歌的源和流,以及冀东各地民歌的风格特点,目的是搭建一个由冀东民歌演唱家、民歌爱好者、冀东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共同参与的平台,引导百姓感受冀东民歌的魅力,提高其保护传承意识,扩大冀东民歌的艺术影响,让冀东民歌在传承中发展,努力使其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与时代精神相契合。

    责任编辑:王润泽

    下一篇: 2020京津冀(唐山)国际汽车展开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