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日报评论员:汇聚起锐不可当的攻坚势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7 06:35:14
    语音播报

    河北日报评论员:汇聚起锐不可当的攻坚势能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

    今天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节点特殊,意义特别。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攻坚路上,总书记始终和河北人民在一起。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先后7次视察河北,每次都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两次专程到贫困村考察调研。在阜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总攻动员令: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将“精准脱贫的硬仗”列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打好的“六场硬仗”之一,坚决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鼓作气、尽锐出战。

    在全国率先向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脱贫难度大的深度贫困地区发起总攻;在全国首创市县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擂台赛”制度,推动创先争优、比学赶超成为工作常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国务院扶贫办将我省文件转发各省(区、市)学习借鉴,全省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都建立了防返贫防致贫长效机制;明确攻坚重点、优化顶层设计、强化资金支持,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找准症结、精准发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等措施,提高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可持续发展能力……时间忠实记录下河北大地脱贫攻坚的动人篇章和喜人成效,见证了全省干部群众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和坚定信心。

    当前,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收官阶段,冲刺最后一程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要做好脱贫攻坚必答题,又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试题;要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又要巩固脱贫成果,尤需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拿出啃硬骨头的攻坚劲头,激发“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蓬勃干劲,砥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要在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基础上,更加尊重规律、更加精准施策,坚持巩固和深化成果,坚持压实责任,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到村、就业扶贫到人和坚决防止返贫,坚持分类施策和分工负责,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各项任务要求,坚持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切实抓好各项后续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实施脱贫攻坚考核验收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坚定必胜的信心,激发顽强的斗志,慎终如始、分秒必争,齐心协力、决战决胜,我们就一定能汇聚起锐不可当的脱贫攻坚势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非凡业绩,兑现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共同迎接全面小康的美好未来。(河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曹颖

    下一篇: 昔日“贫中之贫” 今朝“黄土生金”——河北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