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立志者方能成大事——大学生创业者肖遥的心得体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7 14:19:19
    语音播报

    立志者方能成大事——大学生创业者肖遥的心得体会

    大学生创业代表——承德纳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仿生纳米超疏水新材料项目负责人肖遥。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摄

    展柜水箱内,一股水流向一块木板,水珠弹跳滚落,木板表面却仍然干爽;几滴可乐滴在纸上,水珠竟然“团聚”在一起,在纸张上随意滚动……这些肉眼看上去违背“常识”的现象,背后其实是超疏水材料的功劳。

    “这是一种特效纳米超疏水材料。该材料是基于荷叶等生物体表面微纳米结构超疏水性原理开发的一种无毒、对环境无影响、对基底材料无腐蚀的超强疏水材料。”10月15日,在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云上河北分会场河北省创业就业成果展上,来自承德纳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仿生纳米超疏水新材料项目负责人肖遥,介绍了自己团队核心技术的相关情况。

    “仿生纳米表面超疏水原理研究成果,是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咏梅教授发表在2010年国际NATURE刊物上,具有显著的原创性、明显的示范性、引领性。利用该原理开发的这种超疏水材料,比国内外同类产品具有突出优势,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肖遥一边向记者展示产品性能,一边介绍着产品的优势特点。

    “我们产品的优势就是疏水性全球领先。简单来说,这种材料憎水效果好,跟任何物质表面都不沾,达到了仿生荷叶的效果。”肖遥自信满满,“这是因为该纳米材料对水接触角可做到大于165°,除防水、自清洁之外,还具有耐腐蚀、抗氧化且耐久性强的特点。”

    作为大学生创业者,肖遥却感叹创业之路“一点都不顺”。

    在有过一次创业历程后,2016年肖遥加入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咏梅教授的仿生纳米技术团队。自此,肖遥走上了新的创业之路。肖遥开启创业之路“第二春”之时,超疏水项目主要用于航空航天、船舶、军事等领域,民用领域属于空白。转战民用领域,便成为肖遥创业的主攻方向和重点。

    创业之路很艰辛,首先遇到的便是资金难题。由于项目初期成本费用超高,肖遥一咬牙卖掉了价值不菲的房产。接下来,便是如何通过突破技术难题,让材料成本降下来。

    为此,肖遥及其项目团队成员,团结协作、集中攻关,反复研究实验,在一次又一次的实验中寻找技术突破口。从各类织物的表面处理到各类建筑物表面的防污、抗老化,从户外大型建筑雕塑历史古迹防护到高铁、汽车表面防水、防污,整个团队倾尽全力,成功解决不少难题。

    由于材料学专业性比较强、材料研发时间成本高、自身投资风险高等因素,肖遥对于创业也曾茫然。“创业哪有不难的?遇到难事,坚持下来就好。”肖遥坚信,“无论如何,也不能浪费自己研究了多年的材料学专业。”

    2019年,项目研发投产仍面临资金等难题,肖遥团队开始寻找合适的合作方。宽城满族自治县政府向其伸出了橄榄枝,并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当年底,肖遥团队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了承德纳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营超疏水材料和其他仿生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目前,肖遥团队拥有了约1000平方米的实验室并配备了相应的研发设备,还将配合北航技术研发团队推进技术创新和技术储备。自此,肖遥团队在承德有了新的研发基地。

    “伴随着文物保护意识越来越强,我们有幸承担了承德避暑山庄德汇门的防护项目。”去年,肖遥团队成功将仿生纳米超疏水项目引入承德文物局避暑山庄城墙疏水工程相关工作,得到了相关部门的一致认可。

    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肖遥团队已开始新一轮产品升级研究。“‘立志不坚,终不济事’,创业之路没有止境。目前最难的是,如何在满足产品需求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肖遥认为。

    如今,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情况下,他们正和清华大学微生物研究所展开密切合作,研发出一种可在各种基底表面抗菌抑菌、防微生物的新材料,可广泛应用在医院、学校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区域,明年还将开拓生物医疗等领域。预计未来三年,会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并带动当地百姓就业。

    (河北日报记者 苑立立)

    责任编辑:王润泽

    下一篇: 推动问题整改 建立长效机制按时高质量完成联动监督目标任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