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燕赵微光|耿瑞忠的调解经:用公心热心 换百姓顺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8 05:46:16
    语音播报

    燕赵微光|耿瑞忠的调解经:用公心热心 换百姓顺心

    把当事人当亲人

    耿瑞忠不仅把大部分精力用在了调解上,还常把钱也用在调解上。

    柏乡县固城店镇两村民因合伙运输闹别扭,在耿瑞忠的调解下,矛盾基本化解,但在谈给付价格时双方又有了分歧。一方车主要7万元,另一方却只出6.5万元。耿瑞忠多次到双方家中做工作,可两人还是互不退让。

    眼瞅着矛盾解决不了双方都没办法开工,耿瑞忠便自己拿出5000元连同一方的6.5万元给了另一方车主。

    几个月后,双方当事人说起此事,发现原来一方没有多给钱,另一方也没有少收。两人找耿瑞忠求证才知道,是他悄悄在中间垫了钱。双方恍然大悟,各出2500元一起到耿瑞忠家登门致谢,并保证一定和气经营,再不闹矛盾。

    “这件事也让我认识到,有矛盾不可怕,只要调解人多为当事人着想,把眼光放长远,当事人会理解,矛盾也会化解。”耿瑞忠说。

    其实耿瑞忠家境并不富裕,少年辍学后他经常推着自行车,起早贪黑卖小零食。“我自己吃过苦,见不得别人苦。”在调解过程中,看到谁家有难处,他没少帮忙。

    5年前,柏乡县某村村民小王骑摩托车撞倒了一位老人,老人经抢救无效死亡,小王以交通肇事罪被拘留。小王的父亲听说耿瑞忠是调解能人,慕名找到了他。得知王家忠厚老实但家境贫寒,耿瑞忠决定帮忙调解。

    耿瑞忠自掏腰包买了物品赶往老人家中吊唁,还找来了和老人家属相熟的乡贤,一起协商赔偿事宜。老人家属之前打听到王家生活困难,只提出了5万元的赔偿要求,在耿瑞忠的劝说下,又将金额降到了3万元。可王家多方凑借,才凑了2万元。

    “对方的确没有赔偿能力,你能少就再少点吧。”耿瑞忠对老人家属说。这话在别人说出八成会被拒绝,可老人家属信任耿瑞忠,就又少要了3000元。最终,耿瑞忠帮忙凑了7000元,拿着2.7万元给了老人家属。

    王某的父亲感激不尽。过完秋收,粜了粮食,找耿瑞忠还了钱。自此,王家认准了耿瑞忠是好人,逢年过节像亲戚一样走动。

    “赔着功夫还赔着钱,图啥?”很多人不理解。耿瑞忠却不以为然:“钱没了还能挣,把钱在关键时刻用到需要的人身上,才最有意义。”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创城进行时|河北文安:城市有温度 人民更幸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