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聚焦第七个国家扶贫日|河北:在收获的田野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8 05:59:53
    语音播报

    聚焦第七个国家扶贫日|河北:在收获的田野上

    10月17日,工作人员在查看水培蔬菜的长势。德胜村与北京纯源青华科技公司合作,建成7个日光温室大棚种植水培蔬菜。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多种产业鼓起群众钱袋子

    ——张北县德胜村见闻

    □河北日报记者 李艳红 通讯员 王英军

    10月中旬的张北县,已是寒意阵阵,有了初冬的感觉。

    10月17日9时许,德胜村的室外温度仅为4摄氏度,而村里建起的日光温室大棚里,却暖意融融,温度达到了27摄氏度。

    “整体看还不错,就是前几天的一批蔬菜品质稍稍有点儿问题,有一点黄叶。”北京纯源青华科技公司总经理谢春新,在大棚里查看新栽种的水培蔬菜长势。

    今年,德胜村利用项目资金投资500多万元,建起了7个大型日光温室大棚,并与北京纯源青华科技公司合作,准备大规模发展水培蔬菜种植。

    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介绍,北京纯源青华公司有成熟的水培蔬菜种植技术和市场销售渠道,将全权负责运营、管理和包销。

    “水培蔬菜的核心技术就是营养液,包括我们配置营养液需要的水,都是经过专门的净化装置过滤后的。”谢春新介绍,水培蔬菜的品质好,营养价值高,市场上论棵卖,产品附加值非常高。其生长周期短,基本上一个多月就可以出一茬,一个大棚一年至少可以出9茬,产量高,效益好。

    叶润兵告诉笔者,首茬试种成功后,将很快在7个大棚大面积种植。春节前,德胜村的水培蔬菜将会大批量上市。

    新产业将带来大收益,老产业马铃薯种薯种植发展照样可圈可点。

    在德胜村马铃薯储藏窖,笔者看到,十几个储藏窖储满了各个品种的马铃薯种薯,有原原种、微型薯等。在尽头的一个储藏窖,四五名工人正忙着筛选一批待售的种薯。

    “今年全村种了200多个大棚的微型薯,预计有15万粒的产量。”叶润兵说,今年的行情不错,现在已有不少外地客商前来预定种子,有的品种种薯单粒的价格卖到了0.4元左右。

    不仅如此,笔者得知,今年,德胜村利用光伏电站内的闲置土地试植了20多亩艾草,长势不错。村里计划明年流转2000亩旱地,全面推广种植艾草,还将建设一座艾草深加工车间。

    “以往德胜村只有马铃薯产业,‘单打一’,现在打出了‘组合拳’,多个产业齐头并进。”叶润兵很自信地说,乘着脱贫攻坚政策的东风,德胜村多点开花的扶贫产业发展势头正猛。

    在武邑县“京东跑步鸡乐园”养殖区,脱贫户王爱华在给柴鸡喂饲料。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武邑县王贤兰村村民王爱华——

    “跑步鸡”让日子越过越甜

    □河北日报记者 焦 磊

    10月17日,60岁的武邑县清凉店镇王贤兰村村民王爱华,穿着整整齐齐的衣服,骑上新买的电动车,风光地奔向“京东跑步鸡乐园”。看着王爱华一路风驰的背影,村民们常常笑着说,老王头越来越春风得意,人都变年轻了。

    在以前,王爱华想都不敢想,他的命运竟因一只只活蹦乱跳的“跑步鸡”而改变。

    几年前,因为爱人的一场重病,王爱华一家陷入贫困。“咱就是农村普通家庭,靠着几亩地过日子,虽然饿不着冻不着,可也经不起大风大浪。”王爱华对记者说,2016年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时,他整天垂头丧气的,干啥也提不起精神。

    也正是这一年,武邑县与京东集团对接,打造了武邑京东扶贫“跑步鸡”项目。而这个扶贫项目的养殖基地建在了王贤兰村的邻村鲍贤兰村,基地门口挂着“京东跑步鸡乐园”的牌子,离王爱华家只有几百米,他也成了这个项目的第一批受益者。

    “京东跑步鸡乐园”内,大片林地绿意盎然,林下黑橙相间的小柴鸡个个精神抖擞,或闲庭信步,或四处觅食……

    “这些都是精选的柴鸡,脚上全都带着特制的计步器,跑够至少100万步才能出栏。”负责日常运营的何晓飞,指着养殖区内的“跑步鸡”向记者介绍,“我们这个养殖园实际就是个托养所,受托于周边的贫困户,小鸡苗出栏后,由京东平台统一销售。”根据项目设计,贫困户可以零成本认领100只“跑步鸡”散养,并以股金的形式参与到项目中,不仅能得到2000元的股金分红,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

    “俺从‘跑步鸡’中挣的钱可不止2000块。”起初,王爱华加入这个项目,除了每年股金分红,还会把种植的粮食和蔬菜卖给“京东跑步鸡乐园”作为饲料,一年又能收入4000元左右。2017年7月,王爱华到养殖基地上了班。“每天准备饲料,喂鸡、打扫卫生,活儿不累,一天还能挣70元工资,这好事打着灯笼都难找!”王爱华高兴地给记者算着账。

    “跑步鸡”出了一栏又一栏,王爱华一家的日子也搭上了“幸福快车”,跑出了幸福“加速度”。“这两年,家里的房子重新翻修了,还买了冰箱,装上了冷暖空调。”王爱华掏出新买的智能手机冲着记者炫耀,笑容布满了黑黝黝的脸庞,“现在日子好了,咱也跟着赶赶时髦,一会加个微信常联系。”

    何晓飞说,这几年,“京东跑步鸡乐园”规模不断扩大,“跑步鸡”年出栏5万只,6个乡镇114个村的453户贫困户受益脱贫。对于未来,何晓飞已有了打算,增加孵化育苗、产品深加工等环节,丰富“跑步鸡”产品,通过延伸产业链,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听完何晓飞的想法,王爱华的干劲更足了,他用力撒了一把饲料,一群健壮的小柴鸡振翅奔来。小柴鸡吃得越欢,他就越高兴,还不停地念叨:“多吃点,吃饱多跑几步。你们跑得越快,我们的幸福日子就越甜。”

    巨鹿县南花窝村失能老人任秀格——

    长期护理险使家庭不“失衡”

    □河北日报记者 邢 云

    10月17日,一辆有“长期护理险”标志的汽车,驶入巨鹿县张王疃乡南花窝村。车上下来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两名护理员。秋日暖阳下,一位老人乐呵呵地上前握手:“辛苦你们了,快到家喝口水吧!”

    老人叫李中普,今年68岁。他的老伴儿任秀格因患有脑出血后遗症,已卧床5年。这支护理小组来自巨鹿县荣瑷医养中心,这一次是专程来给任秀格老人护理身体的。

    量血压、测血糖、检查胃管,翻身、洁面、洗脚、剪指甲……看着医护人员忙前忙后的样子,李中普感叹:“一见他们,我的心里就热乎乎的。”

    5年前,任秀格突发脑出血,紧急送到医院后抢回一条命,却昏迷至今。李中普说,若继续住院,醒来的希望不大,花费还很大,医生建议回家照料。

    老人有两儿一女,很孝顺。但他们都在外地上班,也不能经常回来照顾。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老人遭受身心折磨,家人也平添巨大压力。不久,任秀格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吃上了低保金,另外还领着残疾人生活补助费、护理费等补贴。

    “吃喝拉撒还好说,但她插着胃管,一个来月要换一次,这个活儿我干不了。”李中普无奈地对记者说,每到换胃管时,他都得想法儿把老伴儿拉到医院,“那时,日子就是靠‘熬’,熬过一天是一天。”

    2018年7月,巨鹿县在启动长期护理险医疗专护和机构护理两项服务基础上,又增设居家护理服务。巨鹿县医保局局长王振博介绍,他们建立了“全民缴费+财政补贴+医保统筹基金+福彩公益金补助+社会捐助”的长期护理险筹资机制,费用报销不设起付线,居家护理服务报销比例为85%。同时,县里还实行“100+0+0”保障措施。即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脱贫后仍享受政策的人员,100%纳入长期护理保险保障范围,参保费用个人零支付,报销后自付部分个人零负担,彻底解决贫困失能人员的医护问题。

    “我们刚接手照护任秀格老人时,她的血压很不稳定,身上有压疮甚至溃烂。”巨鹿县荣瑷医养中心医生李自彬说,护理小组每月来她家4至8次,定时给老人更换胃管,提供医疗服务。现在老人的血压不高了,身子干净了,生命体征平稳。

    “目前,长期护理险居家护理包括10项医疗护理、8项生活护理。”王振博介绍,他们开发了居家护理管理系统和移动APP监控软件,通过远程视频直播、图像打卡等方式,提高了服务水平。今年5月,还为享受居家护理服务的老人安装了“一键呼叫”设备,解决了老年人突发状况呼叫不畅难题。2016年试点长期护理险以来,全县有38万名群众参保,已有3185人受益,共减负2568万元。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乐亭“光明行”志愿服务队:“有呼必应,有难必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