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抗疫英雄 河北骄傲】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副院长王瑜玲:全力以赴守护平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8 18:44:20
    语音播报

    【抗疫英雄 河北骄傲】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副院长王瑜玲:全力以赴守护平安

    王瑜玲很忙!

    约好8时采访,刚到办公室,她就接到电话,紧急开会,部署医院秋冬季新冠肺炎预防工作。9时50分,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中,王瑜玲推门而入。“不好意思久等了,我先喝口水……”刚刚坐定,电话铃又响起来,是同事通知她去会诊,“推迟一会儿吧。”

    10月16日上午,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副院长王瑜玲被授予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她所带领的石家庄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荣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下午,她又回到单位。对于她来说,没有什么比工作更重要。

    回忆起抗击疫情的经历,王瑜玲说自己就像陀螺一样,没有停歇过。

    1月17日,石家庄市第五医院被确定为全市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王瑜玲也被任命为石家庄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从那天起,她拧紧了全身的“发条”,全力以赴守护这座城的平安。

    17年前的非典,作为呼吸科专家,她曾经冲上一线;这一次再上战场,既是“战斗员”,又是“指挥员”。

    1月21日,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收治我省首例确诊病例,同时也是全省首例危重症病例。王瑜玲积极配合院党委迅速组织起一支高效善战的医护梯队,梳理医疗护理流程,建立起一套精准可行的医疗救治机制,以“一人一方案”和“一人一团队”,确保患者第一时间得到精准救治。

    首例确诊患者高龄72岁,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肾衰、陈旧性肺病等基础性疾病,收治时肺部严重感染,呼吸衰竭,已出现多次休克等危急情况。王瑜玲带领专家组紧急会诊,与死神展开了较量。

    “血氧饱和度低,呼吸不畅,安排无创呼吸机”“出现血痰,取样观察、分析”……翻开王瑜玲的诊疗日志,上面详细记录了患者的病情变化和救治方案。

    “绝对不能放弃!”为让患者早日脱险,王瑜玲3天没有离开医院,频繁出入ICU隔离病区和发热病区,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进展。患者的CT、化验单、痰杯,她都要一个一个地查看,仔细分析并作出治疗意见。

    护目镜上笼罩着雾气,痰杯只有拿近了才能看得清,无疑增加了感染的风险,但她顾不上那么多;为了节约防护物资,几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患者总是感觉自己没有生的希望,她一有时间便去开导,为患者加油打气……

    她比谁都清楚病毒的危险性,但也比谁都靠得近。经过7个昼夜的不懈努力,患者由危重症转危为安。20多天后,核酸检测转阴。

    “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我经历过非典,深知疫情面前生命至上。”为此,王瑜玲拼尽全力。

    每天上午会诊确诊、疑似、无症状感染者和发热留观病人,下午省市专家远程会诊危重症患者,深夜她还会进行总结,短短1个月的时间里写下了3本厚厚的工作日志。超高强度的工作,她常常没有时间吃饭、休息,但从未想过后退一步。

    “作为专家组组长,大家都看着你呢,必须得撑住。”王瑜玲瘦弱的身体里,蕴含着强大的能量,也感染者她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疫情最紧张的时期,虽然家距离医院仅有几百米,王瑜玲仍坚持不回家,尽管她牵挂着95岁的老母亲,惦记着爱人、女儿。

    一次凌晨下班回驻地宾馆,王瑜玲走出医院门口。突然,两束车灯为她照亮了清冷的街道。“记得多穿点衣服,照顾好自己……”循着熟悉的声音,王瑜玲远远地看见爱人在车里向她招手。

    “也不知道他守了多久,只为远远地看我一眼,送我下班……”说起这些,王瑜玲的眼眶湿了。

    2月29日,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最后3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院。经历了42天的生死抢救,医院累计治疗病例21例,取得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阶段性胜利。

    大战好练兵,王瑜玲把这次战疫当成课堂,对每位医护人员严格要求,对每个细节严格把关。如今,赵磊、康书慧、戎燕筱、李力等一批中青年骨干医护人员脱颖而出,成为医院各科室的骨干。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做好总结尤为重要。”为此,她和团队成员不断总结成果。截至目前,王瑜玲及其团队共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SCI收录1篇;治疗和预防新冠肺炎药物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研制的“清热抗毒口服液”和“兰香解毒口服液”获得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备案。(记者 霍相博 薛惠娟)

    【战疫感言】

    作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本职,作为一名党员,冲锋在前是我的责任。没有生而英勇, 只是医者仁心、使命在肩,在国家需要、人民需要的危难时刻,我选择了无私无畏、挺身而出,挑起了守护这座城的重担。 ——王瑜玲

    责任编辑:马南

    下一篇: 走进 “铁扬的世界”!河北科技大学铁扬美术馆开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