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适度超前部署!河北雄安新基建:集约共享 标准先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0 04:55:36
    语音播报

    适度超前部署!河北雄安新基建:集约共享 标准先行

    适度超前部署智能基础设施 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

    雄安新基建:集约共享 标准先行

    ——站在雄安看前沿(一)

    编者按: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雄安新区立志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大量新概念在雄安被提出,各种新技术在雄安落地实验。从打造数字孪生城市到建设智能城市,从车路网云一体的智慧交通到边缘计算城市大脑,雄安,无疑是当今世界城市发展建设模式探索的最佳试验田,各种前沿技术在雄安轮番登场。今日起,河北日报推出《站在雄安看前沿》系列报道,从雄安出发,纵览世界前沿技术。

    通过物联网本体感知,对道路设施进行实时监测,路上的窨井盖破损后第一时间发出警报,指示行人避让;一场暴雨之后,道路下方的埋入式路面状况感知终端即刻传回实时数据,供交管部门进行路况研判……未来的雄安新区,这一切都将随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深入推进变为现实。

    雄安新区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国家级新区,在2018年4月20日发布的中央对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中就明确指出,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适度超前部署智能基础设施,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

    新基建主要包括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是智能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雄安“新基建”进展如何?有哪些特点?记者采访了相关的专家学者。

    发挥后发优势,从“新基建”走向“双基建”

    日前,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雄安新区剧村220千伏变电站工程主体结构封顶,这是雄安新区首座以“共享 共融”为主题的开放式绿色变电站。在项目施工现场的宣传栏上,四个大大的二维码格外引人关注,用手机一扫,精确到每一颗螺栓的变电站整体模型、钢结构模型、地下设施模型跃然于屏幕。和雄安新区其他项目一样,剧村220千伏变电站在建设物理实体的同时,一座数字变电站也在雄安的数字孪生城市中建造出来。

    这是雄安新区“新基建”的一个剪影。

    “以往搞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院、设计院、总承包单位、施工建设单位往往不懂‘新基建’,而懂信息化、智能化的单位往往又不会基建施工图设计和基建工程施工。”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表示,雄安新区作为一座新建城市,具有从零起步的后发优势,有条件实现“新基建”和传统基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形成雄安的“双基建”模式,不走“先把物理城市建起来再补‘新基建’”的老路。

    吴海军表示,雄安的“新基建”外延广、覆盖全,不仅包含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还更加突出了虚拟空间建设,主要包括感知体系、数据融合和网络信息安全。雄安新区已将“新基建”作为必备的建设内容列入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要求,在全部项目中进行适度超前部署建设。为了实现“双基建”的同步建设,雄安新区正努力实现四个同步:即智能基础设施与道路、构筑物建设同步,智能基础设施与各类数字基础设施部署同步,智能基础设施与感知体系、通信网络、计算设施建设同步,智能化应用与硬件设施建设同步。

    通常意义上,像道路、电网都属于传统基础设施,设计时只需要考虑其基础功能的使用,但在雄安“双基建”模式下,这一切就变得不一样。雄安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是对既有基础设施的转型升级,而是从设计层面出发,从整体上去改变基础设施的理念和形态,将智能设施的建设要求融入基础设施的设计环节,让它成为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聚焦“双创”活动周|丰富成果集中展示河北创业就业亮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