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探访|河北承德县:水清岸绿两河美 环抱新城入画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0 05:31:00
    语音播报

    探访|河北承德县:水清岸绿两河美 环抱新城入画来

    水清岸绿两河美 环抱新城入画来

    ——承德县推进滦河老牛河生态综合整治探访

    承德县推进滦河、老牛河生态综合整治后,水清岸绿、美景如画。 承德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承德县县城坐落于滦河干流与一级支流老牛河的交汇处,三面环水,地理条件得天独厚。

    近年来,该县积极推进两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不仅还百姓水清岸绿的优美环境,还为城市发展拉开了框架、拓宽了空间,实现了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三赢,一座山水园林之城已然成型。

    两河治理水清岸绿,提高城市防洪能力

    深秋时节,天气转凉,承德县“两河”办主任刘忠军还是习惯早起遛弯儿。他最喜欢沿着老牛河旁的绿道一路行进,至两河交汇处。路边树木随着季节的变化变换着色彩,沿河绿化带里的鲜花与栉比鳞次的高楼相映成趣,洋溢出浓浓的现代气息。

    “看着这两条河岸边绿树成荫,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心里挺有成就感,我们的辛苦没有白费。”全程参与滦河、老牛河治理的刘忠军说。

    滦河,是承德的母亲河。承德县县城所在的下板城镇曾经水草丰美,是滦河历史上有名的四大码头之一。然而,工业文明创造了巨大物质财富,也对生物多样性造成了破坏。

    “岸边成了垃圾堆放场,河面上经常能看到漂浮的生活垃圾,有些污水直接排到了河里,夏天得捂着鼻子绕着走。”说起老牛河以前的情况,该条河治理工程主要负责人之一、承德县水务局副局长杨春梅说。

    生态兴则文明兴。基于防洪、治水、环境整治等多方面因素,2006年,承德县下定决心整治两条河,还百姓水清岸绿。

    “以山为骨、以水为魂、以绿为脉、以文为蕴”,充分发挥滦河、老牛河两河交汇于县城的天然优势,承德县分段实施两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努力把县城建成独具北方特色的生态型山水园林城市。

    2006年,滦河左堤段(自承栗公路桥起至滦河湾止)开工;2007年,老牛河段(自大兰窝公路桥起至承栗公路桥止)开工;2013年,投资1705万元的滦河右堤段防洪堤完成,总长977米……经过多年治理,承德县县城西北两翼形成了150万平方米水面景观,成为城市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

    城市河流作为重要资源和环境载体,是城市生存与发展必不可少的要素。如今,河道的功能已经不仅仅是防洪,人们对其生态作用和景观作用都有了新要求。

    “老牛河与滦河堤防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当时主要是为防洪,对河道与周边历史环境、社会环境、生态环境以及人文环境的统一考虑较少。”刘忠军拿出一张张老照片说,那时在结构设计上河道断面形式简单,影响了多种动植物的生存与繁衍。

    两河治理工程实施以来,该县拆除了原来的旧河道,根据河道流量、地形、地质情况和水流特点,分别确定了不同类型的河道断面,并重新按照天然河道的特点规划设计,既有利于保护河道的水环境,又有利于河流自净,恢复了河道生物的多样性。

    经过治理,滦河岸边建设大小休闲广场10个,老牛河岸边建设大小休闲广场6个,该县还对两河滩地进行了绿化、亮化,规划建设了橡胶坝进行河道蓄水,以解决旱季河道水流量不足的问题,并为城市的生产生活提供水源。

    刘忠军欣喜地发现,经过治理后,两河河道内曾经绝迹多年的野鸭子、河虾又多了起来,有时还可以见到白天鹅等珍稀动物,野趣十足。

    作为县水务局局长,杨学峰更看重的是防洪能力的提高:“河道经过治理,抗洪能力由原来不足十年一遇提高到二十年一遇,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衡水:聚焦19个方面 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