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从河北工作考察团赴藏赴疆行程三大共同点,读懂对口支援“河北决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0 08:53:17
    语音播报

    从河北工作考察团赴藏赴疆行程三大共同点,读懂对口支援“河北决心”>>

    10月17日至19日,我省援疆工作考察团到新疆学习考察。这是我省考察团在巴州焉耆县七个星镇呼尔东村,入户走访维吾尔族群众。 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10月17日至19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率河北援疆工作考察团到新疆学习考察。考察团进园区、看企业,访农户、听民声,行程紧密、马不停蹄,并召开两次会议,签署多项协议。

    而就在一个月前,9月15日至18日,王东峰刚刚率河北援藏工作考察团到西藏学习考察,行程同样繁忙。

    9月15日至18日,我省援藏工作考察团到西藏学习考察。这是在札达县托林镇扎布让作业组,我省援藏工作考察团走进藏族群众金珠德吉开办的家庭旅馆,察看内部设施,询问收入情况。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河北行动迅速,一月之间组织高规格工作考察团先后赴西藏新疆进行学习考察,体现了河北全面对接西藏和新疆需求,扎实推进对口援藏和援疆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决心和信心。

    认真梳理河北工作考察团新疆和西藏之行,不难发现三个鲜明的共同点。

    发展是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疆工作,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

    对口援疆,民生为重。产业援疆,项目先行。“十三五”期间,河北省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新疆落户,其中,实施贫困村精准扶贫、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57项,为当地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

    河北考察团此次在新疆学习考察期间,关心关注的援疆项目无不与产业和民生相关:

    10月17日至19日,我省援疆工作考察团到新疆学习考察。这是我省考察团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创业孵化园公共实训基地,考察相关企业。 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创业孵化园公共实训基地,河北考察团详细了解河北援建企业发展情况。王东峰要求,援建企业要切实利用好新疆的矿产和其他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充分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

    在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北巴州科技产业园,河北考察团实地察看园区建设和项目引进情况。王东峰反复叮嘱前方指挥部负责同志,进一步加大产业援疆工作力度,帮助巴州精心编制产业园区建设规划,有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资;

    7月9日,在巴州焉耆县河北幸福花园,一位老人正在院子里浇花。焉耆县河北幸福花园由河北省廊坊市援建,总投资5500万元,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300多户居民享受到了河北援疆成果。巴州日报记者陈剑飞摄

    焉耆县七个星镇呼尔东村在河北的援助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极大改善。维吾尔族群众阿不力孜·依明真诚地告诉河北考察团,群众对河北的无私援助非常感激。王东峰说,在今后的对口援疆工作中,河北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新疆巴州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教育是发展的基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帮助新疆科技学院提升办学水平,河北15所高校的16名教师千里驰援,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四所高校开展对口帮扶。王东峰为河北教育援疆工作点赞,更为援疆教师加油,要求根据新疆的教育需求,选派更多优秀教师,深化合作办学,为新疆科技和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10月17日至19日,我省援疆工作考察团到新疆学习考察。这是我省考察团在库尔勒市河北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看望慰问各族群众。 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在由河北援建的库尔勒市河北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各族群众和谐相处的场景令河北考察团动容。王东峰充满感情地说,我们要进一步支持巴州加大民生保障服务力度,推进养老、教育、医疗等工作迈上新台阶;

    ……

    一月之前,河北考察团在西藏的行程同样紧紧围绕“发展”二字,产业和民生是考察的重中之重。

    在河北对口援助的阿里地区和札达县托林镇扎布让作业组,考察团走进藏族群众金珠德吉开办的家庭旅馆内,察看内部设施,询问收入情况。得知在河北的支持帮助下,金珠德吉家庭顺利摆脱贫困,王东峰很高兴,他表示,河北将不断加大对口援藏工作力度,为西藏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幸福作出积极贡献;

    9月15日至18日,我省援藏工作考察团到西藏学习考察。这是我省考察团在札达县城区供水系统改造项目施工现场,详细了解工程建设进展情况。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在河北重点援建的惠民工程——札达县城区供水系统改造项目施工现场详细了解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后,王东峰叮嘱,要把项目建设好、运行好,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

    9月15日至18日,我省援藏工作考察团到西藏学习考察。这是我省考察团在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认真察看学校建设情况,看望慰问河北援藏教师和在此就读的藏族学生。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在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考察团察看学校建设情况,看望慰问河北援藏教师和在此就读的藏族学生,王东峰表示,要加大教育援藏力度,为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提升发展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

    当前,西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富民兴藏的要求更加迫切。河北将坚持全面援藏,聚焦项目建设、改善民生、人才支持、民族团结、治边稳藏等,坚定不移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实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援疆省市要加强同新疆协调配合,长期坚持对口援疆,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如何提升对口援疆、援藏的综合效益?从河北这两次新疆和西藏之行中不难找到答案。

    在库尔勒市,河北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召开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这是会议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在河北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召开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上,河北省发展改革委与巴州人民政府和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分别签署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与合作协议,不仅如此,河北省政府还与自治区政府和兵团分别签署了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与合作框架协议。

    在河北、西藏两省区举行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上,河北省发展改革委与阿里地区行政公署签署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与合作协议,河北省政府也与自治区政府签署了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与合作框架协议。

    从对口支援地签署合作协议,到两省区政府间签署支援与合作框架协议,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对口援助和冀疆、冀藏合作将持续升级加力。

    7月10日,在巴州博湖县塔温觉肯乡东大罕村,河北援疆医生正在为一名老人检查身体。巡回义诊是河北医疗卫生援疆工作特色。巴州日报记者陈剑飞摄

    长期以来,缺人才、缺技术制约着新疆医疗事业的发展。近年来,河北省援疆干部开启组团式援疆先河,搭建起河北省医疗人才“省域组团”统一指挥调度平台,河北大学等6所院校选派17名教师支援巴州,河北医科大学每年为二师铁门关市培养50名医疗人才。“十三五”期间,河北省援疆医生填补了受援地287项医疗技术空白,近两年时间开展巡回义诊640场次、受益群众25万余人次。

    7月12日,在巴州轮台县电子商务培训班上,河北援疆干部(左)正在给学员们讲课。智力援疆让巴州众多贫困家庭受益。巴州日报记者陈剑飞摄

    补短板、强弱项,今年河北省拨付资金1.8亿元支援阿里建设,坚持80%的援藏项目和资金向基层倾斜、向农牧区倾斜,实施多个涵盖经济发展、维护稳定、改善民生、社会进步等方面的重点项目,促进了农牧民增产增收。

    河北和新疆、西藏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但是两地人民始终心心相连。当前,河北与新疆、西藏都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合作前景广阔,携手并进大有可为。正如王东峰在学习考察中多次强调的,河北要以学习考察为新的契机,不断加强区域战略合作、产业合作、文旅合作等,齐心协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这是两次晚间会议。

    在新疆,河北考察团白天紧锣密鼓考察调研之后,专门利用晚上的时间,召开省援疆工作座谈会。王东峰就落实落细河北与自治区和兵团签署的协议、进一步推进对口援疆工作向纵深发展进行部署。

    9月15日至18日,我省援藏工作考察团到西藏学习考察。学习考察期间,我省考察团利用晚上时间,召开省援藏工作会议。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在西藏,河北考察团同样利用晚上的时间,召开援藏工作会议,就落实两省区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签署的协议、进一步做实做细对口援藏工作进行部署。

    援疆援藏工作会议不仅直接开到受援地现场,王东峰在会议上的讲话内容,更是“干货”满满。

    在新疆,他提出,按照受援地的产业发展定位,鼓励引导河北企业到新疆投资发展,大力吸纳当地群众就业,全力支持受援地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社区服务等民生工作水平;持续用力选派优秀干部援疆,全面提升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务实作风;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健全责任体系,加强协调配合,凝聚强大合力……

    9月15日至18日,我省援藏工作考察团到西藏学习考察。在阿里地区学习考察期间,王东峰与吴英杰等看望慰问我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代表。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在西藏,他要求,围绕西藏和阿里需求,研究编制河北“十四五”援藏工作规划,根据两省区签署的协议,细化分工,明确责任,深化产业援助,助力西藏旅游产业发展,积极引导河北民营企业到西藏投资兴业;深化教育、医疗援助,组织高水平医疗和教师团队到阿里地区开展帮扶,积极支持西藏学生到河北就学就业;深化人才援助,选派优秀干部和人才赴西藏开展对口支援,引导退役军人到西藏就业创业……

    由河北省援建的札达县札达现代农业园区内,工人们正采摘成熟的葡萄。河北日报记者霍艳恩摄

    每一项措施,都透着一个“实”字,旨在推动河北对口援疆、援藏工作再上新台阶。

    可以预见,下一步河北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精准高效把对口支援新疆和西藏的任务落实到位,为新疆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更多河北力量。

    (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 编辑:刘荣荣)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新闻早茶】河北集中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还有这些热点……

    相关新闻